注册

台湾乐崇辉居士:当代维摩诘的传奇人生


来源:凤凰佛教

从同仁堂传人到台湾“国防部”参谋 1930年我出生在北京正阳门的老宅子里,是同仁堂的传人。 我住的老宅子,也就是大宅门四合院。大宅门里面有很多果脯树,柿子、梨、枣、苹果,还有

丈夫在外弘法 妻子在内持家

记者:您跟他结婚的时候他还没有做佛教工作对不对?

嘉宾:我们结婚的时候他在中军,不知道什么因缘跟我哥哥很要好,我们都是受父母之命,但是父亲已经年纪大了,先走了。我是受哥哥之命,他跟我哥哥很好,是我哥哥主动跟他提出来我们俩的婚事的。

记者:乐居士接触佛教后,想做大乘精舍的那时候,您是怎么想的?

嘉宾:我没有反对,从开始我就没有反对过他,因为我从小就跟着母亲拿香拜佛神,后来才知道佛教跟道教是有分别的,佛教就是不杀生,都是素的,道教有杀生的,从那以后他做些什么我们都尽量支持他。

记者:从62年开始,做大乘精舍到现在,有没有经历过困难的时期?

嘉宾:有,刚刚买这个房子就是最困难的时候,那个时候没有钱,现在的电脑室,我们作为一个流通部,流通部我们放的是录音带,现在都是光碟。我们有一位师父录的华严字母、阿弥陀佛圣号给我们,我们就自己去买录音磁带,回来一个一个录好,然后自己用塑胶套套好。我们两个人在家里做加工,第二天就拿到这边,很多人刚开始学佛的时候都买不到这些东西,知道了,一传十十传百,大家知道我们这里有录音磁带,大家就过来拿,我们很辛苦,今天录音磁带没有了,晚上回家又在家里加工做这些录音磁带带来,或者是串念珠,这段时光是最辛苦的。

那段过去之后,慢慢的就有了一些发展。人也多了,大家也肯定了我们做的事情,有钱我们都不会随便乱来的,放生就是放生款,印经就是印经款,我们分的很清楚,最先只有一个人,后来慢慢两个人。一开始我在前面的柜台忙,后来觉得忙不过来,就再请一个人,把我的事情分给人家,再忙不过来再请一个人,再另外把一个事情交给人家,就是慢慢这样起来的,大家都是很好,这些孩子很乖,很贴心是真的,我们这边的员工,有住一、二十年的,20多年都有。

记者:乐居士今天的成就包括大乘精舍的这些工作,有很大一部分是您在其中负责很多?

嘉宾:也不能这么说,夫妻都是彼此尊敬,他做些什么我们尽量要协助,像当初买这个房子的时候,我是看着这块地很漂亮,建议他买下来,将来做为永久的会务场所使用,我们大家彼此鼓励就买下了房子。他很忙,每天早上一大早到外头跑,佛教有庆典、接洽的时候,都是去跑外头,里头就丢给我,一下子就几十年过去了,这两三年我们身体老了,有人才知道我在大乘精舍里头,人家以为我是这里的欧巴桑,欧巴桑就是平常就打杂,居士也是从打杂开始的。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