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乐崇辉居士:当代维摩诘的传奇人生


来源:凤凰佛教

从同仁堂传人到台湾“国防部”参谋 1930年我出生在北京正阳门的老宅子里,是同仁堂的传人。 我住的老宅子,也就是大宅门四合院。大宅门里面有很多果脯树,柿子、梨、枣、苹果,还有

选贤续脉 薪火相传

记者:你们二老年龄已经都大了,今后这个事业的发展你们有什么计划?

嘉宾:我们已经在去年的7月20日交棒给了吴居士,我们交给他了。这孩子很好,很细心,我们很放心。我们时常还是会过来走一走,一下子待在家里的话就会懒散下去,每个礼拜我们都会到大乘精舍走動一两回。吴居士也是学佛人,他是广东中山大学毕业的,拿到了宗教学博士学位,来做我们的接班人。

嘉宾:我还70多岁时,就已经一天到晚跟乐居士谈,说我们年纪这么大了,怎么办,以后没有接班人。我们不是说创办了某些事业就一定要给孩子,而是要传给理念相同的人。孩子们各有各的志向,思想跟我们的是不一样,有的孩子要做大生意,要赚钱,这个理念我们可能就没有办法接受。乐居士有一天跟我说,他说有一个学生,都来了很多次了,我觉得还不错,你看看,看你的感觉怎么样。来了以后我开始注意他,这个孩子看起来很法喜的感觉。三年前我们就让他一、三、五下午到我们这边来当志工帮忙,等一两年后,我们开始有什么事情要采访或者开会,就请他代表出去,慢慢的跟佛教界的人认识,说他是大乘精舍派来的。

去年元月我们就打开窗子说亮话,我们告诉他说以后要让你来接这个班,这个担子很重,你愿意不愿意,他很谦虚很客气的说些客套话推辞。乐居士还跟我谈过一次,说这个孩子很难为他,他接棒接过来将近11个月了,什么事情处理的都很好,我们很满意,很细心,有的地方比我自己的孩子还要强,主要是理念和我们是一样的,所以我们才能够把这个棒子交给他。

过去我把大儿子带到这边来,带着他去见识见识一下,他所讲的话就是要赚钱,但是要赚钱是不可以的,佛法不可以卖钱,就是要奉献付出的。

吴居士:乐老一生只得到两个字:信任

记者:吴居士您好,您多大了?

嘉宾:我1970年出生的,今年大概45岁。

记者:你接班之后是不是已经看到自己未来的生活可能也是这个样子?

嘉宾:能跟着乐居士、乐妈妈我想一切都是因缘,既然答应接下了这个班子也就要承担。我要做的事情其实也不多,就是以师志为己志,以乐居士的志业为志业。这段期间看到老居士的处世给了我很大感触,就是慈悲喜舍,他的为人就是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这个是我这几年接触老居士和他夫人给我的感触,所以我才接下了班子。说到苦,也不会把它当苦,担下来了没人在前头顶着,苦就只好自己往里面吞。而其实也还好,因为有老居士他们的基础。他们这些年的无私奉献下来,在我看来是根本没得到什么,勉强要说得到的,那四十年来得到就两个字:信任。社会大众对他老人家和大乘精舍就是信任这两个字,这个地方即将转型成为公益性基金会,希望经由团队同仁不分上下的用心经营,以后一代接一代,这样才能让佛法流传下去。

记者:那您现在有家庭吗?

嘉宾:我有家庭,我有一个小孩子。

记者:就等于说是真的从你身上,其实看到了乐居士他们走过的,他们年轻时代。

嘉宾:没有,跟他老人家比我是差远了,还有我太太也要跟乐妈妈学,她也差远了。

嘉宾(乐夫人):我时常鼓励他太太,也时常鼓励吴居士,不希望他像乐居士一样,一大早出去晚上才回家,我说你不要忽略了女人,再怎么样心里要多鼓励她一下,有放假的时候你要多陪陪她,女人总是希望人家陪陪她,她心里一切就好过了,女人很好哄,只要你说你辛苦了,讲一句话,再苦一切都会没事的。

记者:真好,今天让我们看到了两代人这种传承这种感觉,这个佛法能永续薪火相传的感觉特别感动。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