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乐崇辉居士:当代维摩诘的传奇人生


来源:凤凰佛教

从同仁堂传人到台湾“国防部”参谋 1930年我出生在北京正阳门的老宅子里,是同仁堂的传人。 我住的老宅子,也就是大宅门四合院。大宅门里面有很多果脯树,柿子、梨、枣、苹果,还有

舍上亿家产 破金钱执着

记者:您当时创办大乘精舍的时候要租这个办公间,投资需要资金,这个您觉得困难吗?

嘉宾: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水到自然成。当时我创办的时候确实没有钱,也没有地方。我原来在同仁堂的地下室,很黑暗,一个人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这样慢慢起家。起家后我租到另一个地方,在台北延平南路31号6楼,租了大概有一两年,看到这边盖房子,是块空地,我的同修就跟我讲,这边有房,我们想办法买,钱就想办法去借贷款,然后才有这个125平道场,还有一个图书馆,很大。   

那时候1100多万买下的,现在听说值一亿两千万。一亿两千万我还是不要,我要办成公益性财团法人,等于马上要给市政府了。

记者:为什么?

嘉宾: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看破了,看破放下自在。捐公还是可以用的,但是不能买卖了。人不要贪,人就是会有贪嗔痴,三毒烦恼。

记者:您有没有想过您作为同仁堂的传人,或者是后代,如果继承了这份家业的话,到今天可能会拥有巨大的财富,您的人生就会有不一样发展路径。如果让您重新选择一次的话,您还会走今天这样的路吗?

嘉宾:我从来没有想到发财,根本不想。我一个人逃到台湾,在军中退下来,遇到佛法,遇到佛法以后就想怎么样使众生能觉醒,不要再迷失了,因为众生会有贪嗔痴慢疑,五种思惑困扰大家,大家都是在轮回,转来转去,不断生死,佛叫不生不死,追求的是不生不死的本性,其它一切相都是假的。

记者:您现在所从事的这番事业,它一定是需要大量的资金的支持,您是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你不要去想钱,你想钱就没钱,你不要想钱,我们就是来奉献的,人家也不认识我,来的话就把钱交来,是印经还是放生,还是救济还是奖学金,各个服从他的要求,我们要照他的意思去做,这样慢慢资金就多了,本来就没有钱可以赚的。

记者:您感觉在台湾做的这块事业,它带给你最大的快乐是什么?

嘉宾:就是学佛,学佛是最快乐的,无我、忘我、破我,还有个我就是我执就不行了,我执就是做一切事都以我为中心,什么东西都归我所有最好,有我就贪了,贪嗔痴慢疑都出来了。

记者:因为我看到您除了做这个文库之外,可能还会有其他的一些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包括一些慈善的团队,这部分您能不能介绍一下?

以前我们做慈善,成立了慈云服务队,这个服务队是大专青年,大专学佛的人,那时候很多大专院校,还有佛教的社团,大家很热心,都是想学佛,所以社团慢慢就旺盛了。还有慈云服务队,慈云服务队到各大医院慰问病人。什么最苦呢?病最苦,生老病死,病是最痛苦的,所以我们去慰问病人,给人安慰,让他内心达到一个平衡,解决他的忧虑。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