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乐崇辉居士:当代维摩诘的传奇人生


来源:凤凰佛教

从同仁堂传人到台湾“国防部”参谋 1930年我出生在北京正阳门的老宅子里,是同仁堂的传人。 我住的老宅子,也就是大宅门四合院。大宅门里面有很多果脯树,柿子、梨、枣、苹果,还有

   

在家弘法 做居士楷模

记者:您有没有想到过出家去弘法,一直要以居士的这样一种身份在做这样的工作吗?

嘉宾:现在的居士真正能够踏踏实实做到的不多,我们要做一个模范,一个榜样,让大家都能觉得我们在家也可以学佛,不一定出家,出家因为你要舍去。我是结婚以后才信佛,结婚不能把太太扔掉去出家,这是不对的,也不实际。

记者:您认为作为一个居士的身份,以后他对于弘法的贡献是同样的。

嘉宾:对。没有障碍,我太太也不干预我,也跟我在一起来做这个事情,这个很好,在家做就好了。  

记者:作为居士来说要注意哪些问题,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或者在弘法的过程当中,是不是和出家众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嘉宾:出家众是要完全放下了,贪嗔痴慢疑要完全没有了,在家众就是受菩萨戒,在家菩萨可以有婚姻,不像出家是完全要割舍,割亲舍爱了,在家的话还是可以结婚,但是不能外面再去找第三者,第四者乱来了。还是要把家庭照顾好,不能因为学佛把家庭都不管了。

我们跟一般的老百姓生活是一样的,没有妨碍,只是你念佛的时候心能宁静,心静了,就不会胡思乱想,也不会想做歪的事情。

记者:您的一生,前面四十年,作为一个正常人生活,后面40年有了佛法的滋养之后,您的人生就发生了不一样的变化,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您一生的话,您准备用哪一句话?您觉得您的一生是什么样的生活?

嘉宾:佛教还是离苦得乐,究竟乐没有一切苦,那得到法喜充满,人都清净了,世界都清净了,世界的和平自然就显现出来了。法喜充满就是得到法的快乐。

记者:包括太太呢也是快乐的?

嘉宾:在家彼此尊敬,养儿养女之外,我有五个小孩子,两个女孩子,三个男孩子,他们都各有各的成就了。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