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向世山:超凡的僧格——虚云和尚的启示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摘要:从现代奇僧虚云和尚的传奇经历与修行神迹概括出虚云和尚的超凡僧格,及其内涵,并发掘虚云和尚的超凡僧格对当今佛教僧格建设的启迪意义,彰显虚云和尚超凡僧格在当代的导引价值与未来意义。任何宗教都有两个部

摘要:从现代奇僧虚云和尚的传奇经历与修行神迹概括出虚云和尚的超凡僧格,及其内涵,并发掘虚云和尚的超凡僧格对当今佛教僧格建设的启迪意义,彰显虚云和尚超凡僧格在当代的导引价值与未来意义。

任何宗教都有两个部分,一是理论(神学)部分,一个是修行部分。相对于其他人类知识系统来说,修行对于宗教的意义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当事者来说,甚至是决定性的,在佛教中更是如此。戒、定、慧,三门具足,才无偏颇。互相促进,能致高阶。这次诸缘善结,得以有幸得睹《虚云和尚全集》,阅读感觉是震撼与惊奇。对虚云和尚的传奇经历与修行,印象尤深,感慨颇多。现代奇僧虚云和尚的修行及其显现出来的神迹,在近现代史上独树一帜,非同凡响。但他的标杆意义似乎并没得到足够昭显,对当代佛教建设的导引价值与未来意义似乎也没得到发掘与重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重大遗憾。笔者拟从虚云和尚的一生事迹中,努力对虚云和尚的僧格做个“素描画像”,尽管不成熟,但对于当今僧格问题的讨论,以及建设和树立问题应当有启迪作用。

一、从僧人的类型与形象说到僧格

佛教自传入中国后,从涓涓细流翻涌成滚滚洪波,中华俊彦一时汇流释教,“儒门淡泊于今为甚”成为儒者的叹息(张无尽与王安石议论语)。僧伽以其鲜明形象、慈悲喜舍、播善化民而深入民心和日常生活。而释子的僧格很早就确立起来,在中国最早的佛经《四十二章经》中,就明确言明和尚的职业特征是:“辞亲出家,识心达本,解无为法,名曰沙门。常行二百五十戒,进止清净,为四真道行,成阿罗汉。”和尚的职业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出家沙门者,断欲去爱,识自心源,达佛深理,悟无为法。内无所得,外无所求,心不系道,亦不结业。无念无作,非修非证,不二诸位,而自崇最,名之为道。”而末尾一段佛言,可以看作是僧格的描述:

吾视王侯之位,如过隙尘;视金玉之宝,如瓦砾;视纨素之服,如敝帛;视大千界,如一诃子;视阿耨池水,如涂足油;视方便门,如化宝聚;视无上乘,如梦金帛;视佛道,如眼前花;视禅定,如须弥柱;视涅槃,如昼夕寤;视倒正,如六龙舞;视平等,如一真地;视兴化,如四时木。

僧格就是僧伽的内在素质与外在形象的综合表现。内在素质者,如发菩提心、慈悲精神、救度众生、拥有般若智慧等;外在形象者,如经论早就详论过的遵行“三千威仪,八千细行”而呈现的外貌与体态。

而作为中国本土发生的僧格问题,具有典型性的,并昭显于未来的僧格,笔者认为是“一门三伟人”的佛图澄、道安、慧远。道安是佛图澄的弟子,又是慧远的师父。三僧三格,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源头活水”的功效。佛图澄是“神僧”格的代表,道安是“德僧”格的代表,慧远是“山野僧”格的代表。

神僧者,按永乐皇帝的说法是“神化万变,而超乎其类者也”。

德僧者,即以道德学问为风格的僧人。习凿齿对“漆道人”道安的评价很能说明德僧的僧格:

来此见释道安,故是远胜,非常道士,师徒数百,斋讲不倦。无变化技术可以惑常人之耳目,无重威大势可以整群小之参差;而师徒肃肃,自相尊敬,洋洋济济,乃是吾由来所未见。(《高僧传》卷五)

标签:虚云法师 佛教 凤凰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