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曾琦云:佛教现代禅在爱情中实现涅槃

2011年01月28日 09:26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曾琦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现代禅有关佛教婚姻观的论述很有深意和新意,因为婚姻和爱情体现了生命的本质问题。孔子说:“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察乎天地。”佛陀说“菩萨永远与众生为眷属。”

大乘菩萨不舍众生,与一切众生永远互为眷属,所以,在大乘佛法里面,也是离不开爱情的。大乘佛法不离开世间法,而世间法是离不开家庭的,而家庭却离不开爱情。试想,如果离开了家庭和爱情,我们普度众生的宗旨从哪里去落实。佛经说:“让一切众生欢喜就是让诸佛菩萨欢喜。”真正的爱情本身就是一种奉献,在爱对方的时候,抛弃了自己的一切,在互相之间体贴、爱护和关怀中,既使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净化,也使对方的灵魂得到了净化。这本身就是一种让众生欢喜的最好方式。

佛教强调大慈大悲,这种的慈悲的精神本身就包含了爱,只有以佛教慈悲的精神才能去体现真正的爱情。因为慈悲的精神可以突破那种占有的爱、自私的爱、个人的爱,并由此升华为一种对所有众生的爱。在一个人无量无边恒河沙劫的轮回中,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因缘关系,其中也有着很深很深缘分的情爱对象。大乘菩萨为了度一个人,必须先爱一个人,可以多生多世与他(她)结为夫妻。因为他本身就是众生的一份子,他得度了,无数众生也能得度。大家知道,《楞严经》中一开头就讲了阿难与摩女的恩爱因缘,如果阿难与摩女没有这五百世的恩爱因缘,摩女又怎么会成为释迦牟尼的弟子。

宇宙本来就是一个阴阳辩证的统一体,有此必有彼,有你必有我,涅盘就是对立和分别的完全破除,阴与阳的和谐统一,所以密宗的最高修法就是男女双修。我这里当然不是提倡这种双修法,而是说通过爱情一样可以走向涅盘的彼岸。爱情本身没有罪恶可言,它障碍涅盘的是它的分别心。当你爱对方的时候,抛弃了自己的一切,你可以为对方牺牲个人的一切,这种分别心本身不就在破除吗?所以,菩萨在情爱中一样实现涅盘。

从这一思想基础出发,我很赞同台湾佛教现代禅有关爱情婚姻的许多观点,本文就现代禅的论述来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一、 涅盘与爱情

现代禅李元松居士说:“从涅盘的立场,来看人类的婚姻,其实婚姻当体即涅盘。龙树菩萨说:‘诸法从本以来皆涅盘相。’大乘经论及禅典之中也处处向世人明示‘溪声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青青翠竹尽是真如’的理趣。”1从这一观点出发,李居士进一步说明:“以情欲而言,其实情欲本身有何咎呢?我们认为情欲不好,甚或产生排拒、罪恶之见,难道不觉已经背离‘缘起即空’的精神,以及佛教无嗔的原则了吗?般若经云:‘真如法门不舍一法,若舍一法即是谤佛。’”2所以从般若的立场来看,李居士认为遍一切法都是药,嗜欲重只是障碍圣果的证得,却不是生死轮回的根本。

我认为,涅盘的本性即空,空绝对不像石头一样无情无义,如果像石头一样无情无义,那就是顽空,根本就不是涅盘了。欲界众生之所以不能证得空性,乃来自他的人我对立,而不是情欲的本身,情欲的本身是没有罪过的,也不是轮回的根本。要说明这个问题,我们要把情欲与爱情区分开来。从境界来说,情欲是底层次的,而爱情是高层次的。情欲的目的是占有对方,而爱情的目的是爱护对方。情欲可以说为世俗的爱情,而爱情应该是真正去理解、体贴对方,并能为对方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于生命,这才够得上称为爱情,或者说称之为真正的爱情,而世俗的爱情是不够爱情这个称呼的。所以当情欲上升为真正的爱情的时候,人我对立即已经消失,本性即空即涅盘。因为真正的爱情使人去除了一切杂念,当个人全部为对方着想的时候,小我既已经消失,空性即已经产生,正是趋向涅盘之境。

从情欲过渡到爱情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只要我还在现实生活中,一定就有情欲,并非有情欲就不能涅盘。正如李居士说“如果稍有情欲便无法证得菩提,那么佛陀现在也还是生死凡夫。”3释迦牟尼也要吃饭、穿衣,也娶妻生子,腰酸背痛也请阿难尊者替他捶背。《金刚经》一开头就说释迦牟尼托钵乞食,正是说明众生在情欲中实现涅盘,出世不离开入世。如果把情欲看成洪水猛兽,必然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再次出现人我的对立,于涅盘的道路越走越远。出家修道,最后也离不开情欲和爱情。真正的出家是大丈夫事,这一辈子辞亲别爱,一心修行,确实不是容易的事。但是要证得大乘的涅盘,仍旧离不开情欲和爱情。出家就是暂时利用一个优越的环境,从小我走向大我,最后趋于无我的定境,以便更好去除人我对立,一旦去除人我对立,他就仍旧不能离开众生了,所以出家高僧即是大乘菩萨,大乘菩萨一定会乘愿再来,在无数的轮回中,仍旧与众生为眷属,与众生打成一片,以实现最高的涅盘。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离开众生不能成佛,也不能实现涅盘。

为真正的佛教修行者来说,应该从小我的情欲过渡到大我的的爱情。如果男女双方相互维系的要素只是情欲,那么必然是悲剧,这种可悲的关系没有维持下去的必要。因为小我的情欲必然是痛苦的,作为一个修行者来说,当他还没有定力去感化对方的时候,他所能够作到的就是避免悲剧的产生,与对方友好分手,不能去仇恨对方,发愿成为对方永远的朋友,在下辈子或许还可以作为眷属而成为相互渡脱的对象。对于已经组成的家庭来说,也没有必要去维持一个受伤的家庭,受伤的家庭对于双方都是痛苦的,不符合大乘佛教的精神。与其双方都在痛苦中生活,不如早点友好分手。之所以在我们这个世界爱情悲剧多,就是因为没有真正的爱情即走向大我的爱情。文学家说:“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夫妻有两种因缘,一种是讨债,一种是还债。讨债必然是痛苦的,还债必然是幸福的。也有既有讨又有还的,构成了错综复杂的婚姻关系。所以我们应该广结善缘,才不会遇到讨债的对象。广结善缘,那就是要实现大我的爱情,一旦拥有真正的爱情,我们也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解脱。

众因缘生法,我说即是空,是名为假名,亦是中道义4。所以李居士说婚姻当体即不生不灭,不净不垢的涅盘,是绝无问题的!我也非常赞同这个观点。

二、大悲与爱情

李居士说:“从大悲的立场来看婚姻,婚姻的场所即是菩萨利生的场所。佛法的最深处虽在涅盘,但体现涅盘的佛弟子,其人格最大的特征,却在大悲。‘大’是体现诸法寂灭性──涅盘,故可称为大;悲则是慈悲的简称。故‘大悲’其实是指没有人相、我相、众生相、寿者相的慈悲心。 ”5

佛教是大慈大悲的宗教,慈即给众生以乐,悲即拔众生以苦。《涅盘经》卷十四云:“一切声闻、缘觉、菩萨、诸佛如来,所有善根,慈为根本。”《观无量寿经》云:“佛心者,大慈悲是,以无缘慈摄诸众生。”《大智度论》卷二十七云:“慈悲是佛道之根本,(中略)亦以大慈悲力故,于无量阿僧只世生死中,心不厌没。”

佛以众生之乐为乐,以众生之苦为苦,慈爱众生,永无疲惫。正因为如此,所以菩萨永远与众生为眷属。菩萨眷属,也就是个人苦乐渗透到无私的爱情之中,以对方之乐为乐,以对方之苦为苦,当两个人的苦乐已经融为一体的时候,正是菩萨的最高境界。所以,在佛教里面,真正的爱情也是同样值得歌颂的。《女人是老虎》这首歌,可不是对那种低层次境界的人的一种讽刺?宁愿我身下地狱,只愿众生得离苦,如果女人都变成了老虎,又怎样去为众生求安乐呢?大乘佛教的宗旨又从哪里落实呢?大家很尊敬的南怀瑾老师,实际也是性情中人,他看影视的时候,看到伤心动情的情节时,一样落泪涟涟。如果认为一产生情感就是凡夫俗子,那么在世界上还有菩萨吗?菩萨也为情而烦恼,菩萨以大悲而不得自在。

正如李居士所说:“但愿众生离得苦,谁还去惦记佛学上的名相,谁还去计较究竟不究竟呢?有人的地方就有痛苦!有人的地方就需要温暖!婚姻当然也是菩萨利生度世的场所!”

[责任编辑:王丽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