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泰燊:虔诚修佛 收获喜乐

2012年08月30日 09:0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成泰燊(图片来源:资料图)

他是《狼毒花》中的甄一然,他是《山茶树之恋》中的罗老师,他是第六代导演的御用男主角,他更是虔诚的佛弟子,他就是成泰燊。

学佛动因是疑惑

成泰燊说“我很小的时候,看着多云的夜空恐惧万分,怕天会开缝塌下来,就躲进屋里不敢出来。心里总是隐隐的不安,时常困惑人为什么活着?从父母和老师的神情中,也常常感觉到这种无奈。随着慢慢长大,恐惧消失,疑惑却越来越大。在学校里学的知识越多疑惑越大,老师的解答总是教条的,概念的。不管是为人类,为共产主义,为国家,为社会,为自己等等,这一切说法没什么错,但都没有让我心安。因此我在大学期间一头扎进中戏图书馆里,从哲学书里寻找答案,从一个理论到另一个学说,从古到今,从中到西,真是人言可畏,众说纷纭。越找越乱越痛苦。到底那一个是真理?”

幡然领悟,区别善恶知识。

成泰燊因为一个特殊的机缘让他接触到了佛学。他一下子感觉到自己找到了归所。他往昔的那些疑惑似乎一下子清明了。他意识到自己过去的痛苦来自于对知识的执着。本来知识只是为了更好生活的工具,然而他过于执着于此,反而为它所累。他进而醒悟到知识应当分成两类,一类是“善知识”,一类是“恶知识”,而“痛苦来源于恶知识”。

他愈发深刻的明白“恶知识”的可怕,他说“我们自己一但执着的知识都变成了恶知识,想想我们的父母老师,哪一个不是带着他们强烈的自我意识,从小灌输给我们是非,高低,对错,好坏,得失,让我们从小到大生活在得失心,高低心,是非心的等等矛盾的痛苦之中。然而能怪我们的父母吗?不能!因为他们也是这样被灌输。”也正因为觉悟的“恶知识”的可怕,他更强烈的渴求“善知识”

什么是“善知识”?他解释道“就是化解我们得失心,是非心,高低心的知识。让我们的内心得到安祥,清净,平和的知识就是“善知识”也就是佛法。他还说“ 三千多年以前,伟大的释迦牟尼创立佛法,讲法四十九年,佛经有三藏十二部,临涅槃时却说我四十九年没有说过一个字。谁要是说我讲法谁就是谤佛!佛祖让我们放下佛法,不让我们产生执着,把佛法也放下才是真理!才是真正的善知识。”

学佛让他获得智慧与喜乐

成泰燊说“我35岁的时候读了《金刚经》,觉得豁然开朗。任何一个生命,无时无刻都不在'禅'中。佛者,觉也。认识自己的人就是佛。”这一智慧的收获让他欣喜不已,他明白了行走坐卧处,均有道,皆藏禅。时时刻刻“看”住自己的这颗心,生气了?高兴了?愤怒了?悲伤了?“看”到自己的心飘摇不定随外界摇摆,这份“看”的能力,是道,是禅,也是觉悟。他说他更感谢释迦牟尼佛!因为他创立的佛法化解我的内心的恐惧和不安。他说:“佛法使我感受到无比的安祥!”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成泰燊 《山茶树之恋》 《狼毒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