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盘点影视圈中的“佛门皇帝”

2012年08月21日 08:5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张国立

张国立(图片来源:资料图)

提到张国立,给人的第一印象似乎就是“皇帝专业户”。他在《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这两部戏中所塑造的“皇帝”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一时间,他被人们誉为“影帝”,被港台观众称为“中国第一皇帝小生”。而这位“皇帝”原来有着深厚的佛缘。

张国立皈依后法名叫“常升”。张国立自己表示,他很早就信佛,奶奶、妈妈说他打从娘胎时起就与佛有缘。他的妻子邓婕对他最终皈依台湾圣严法师一点也没感到不可思议,她对此解释道:“我知道他迟早会走到这一步,他的母亲就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他自己从小就耳濡目染,一直对佛教很有感觉。进入演艺圈后,张国立更是把佛教的教义作为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圈里面信佛的人太多了,这对他也有一定的影响。”尽管张国立很早就与佛有着甚深的因缘,但人生历来多变故,所以一直到最近,他才正式踏入佛门。佛法告诉我们,人的生命只在朝夕之间,甚至是上下气之间。得到人身不用来修行,这样的浪费可能是最大的犯罪了,因你正在把自己拖向轮回的深渊。从小与佛的那点缘分,再加多年来在演艺圈摸爬滚打的体验,终于催生了张国立蛰伏已久的善根,剩下的事便是善自护持了。

其实有很多人都与佛教有着这样那样的因缘,有很多人都以种种方式与佛法碰过面。但太过强大的物质主义理论氛围,再加物欲横流的社会现实,使得许多人自觉或不自觉地又退回到原先的生活轨道中去,再次囿于对佛法的成见、偏见与无知的认知方式中。非常珍贵的解脱苗芽就此夭折,惯性而愚痴的生存轨迹只能与佛法的智慧之光擦肩而过。

张国立抓住了自己与佛教宿世之间的缘分,靠着这根能让他回归本性的脐带,希冀着他能在学佛的大道上勇往直前。同样也希望他的影迷们能从迷失自我的怪圈中找到突围的方向,看看能不能也跟你们心目中的偶像一样,共同迈进佛法的殿堂。

二、张铁林  

张铁林(图片来源:资料图)

10年前,随着《还珠格格》热播,饰演皇阿玛的张铁林也一夜成名。许多人还没有闹清楚这个中年男演员的背景,他又披上龙袍,气势十足地演起了《铁齿铜牙纪晓岚》、《还珠格格2》等剧中的皇帝。现在,连他自己也说不清到底演了多少次皇帝了。但张铁林不仅仅是气场强大可以做“皇帝”,而且还能静下心来学佛法。

张铁林现在又叫“普觉”,是星云大师给的法号,近日访台,他拿到皈依证书后又到高雄佛光山参观花艺展览,有上千位出家众列队欢迎他,诸多因缘让他乐坏了。他说,10年前是在香港“红勘”与上千位大德一起跪地皈依,远望星云大师,摸不着边,这次受邀访台替“佛教电影展”造势,亲炙大师并接受祝福,福份不浅。他展示星云送的琥珀念珠说,“昨晚我戴在右手,别人说右手拿东拿西,不尊敬,我今儿个起改戴左手。”不只扮演皇帝入木三分,张铁林对书法、佛理还很有研究。当被问到若可以选择人生,是希望成为帝王还是僧众时,只见他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做出家人,当皇帝太苦了」。修佛习法多年的他,语重心长表示,做人不只要惜缘、惜福,更要知足,当人拥有生命,就是拥有福报,所以接下来该做的事就是要懂得回报、回馈社会。”  星云大师亦表示,无论是将军或小卒、无论站在哪个位置,都不要小看自己,应尽力发挥所长、用心去做。大师并强调,人生难得,能生而为人需要很大的福报,所以更要懂得珍惜,惜就是爱,了解“惜”的人才能懂得“爱”,所以夫妻要珍惜夫妻之情;朋友要珍惜友情;人与人相处,都要懂得惜缘、惜情。

三、刘嘉玲

刘嘉玲(图片来源:资料图)

刘嘉玲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扮演的是女皇武则天,剧中她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她所散发出的强烈气场,不愧是一代“女皇”。而事实上,刘嘉玲与“武则天”却有几分相似之处,而她们起码有一点相同那就是都深信佛法。武则天可以说是佛门里走出来的女皇。她出生官宦之家,14岁那年入宫,当了唐太宗的“才人”。太宗死后,武则天走出唐宫,来到感业寺,削发为尼。登记后的女皇特别注重佛法,大力修建寺庙造佛像。佛雕艺术正是在武则天时期达到了高峰,龙门石窟就是典型代表。甚至有人猜测,其中最有名的那座卢舍那佛像就是武则天本人。武则天还亲自为80卷《华严经》译本作序。而身在娱乐圈的刘嘉玲可谓大红大紫,是重量级的一线女星。在圈中她也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在各种佛教活动或场所每每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带着佛珠,虔诚礼佛。刘嘉玲表示近年来的诚心修佛起了很大的平衡作用,让她懂得如何宽恕他人,学习面对最终放下。

刘嘉玲也透露,好友罗文的病逝亦让她悟出世事难料。她说:“佛经以及罗文的病逝给了我很多启示,我们一直认为死亡是遥远的,但每个人都有一个终点,我们不知何时就要到站下车。这些事让我了解,对人生不必那么执著,心情也平和了很多。”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影视 明星 修行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