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坤:大智大慧 自在学佛

2012年07月31日 11:1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坤(图片来源:资料图)

陈坤,内地著名男演员、歌手,中国影坛青年一代领军人物。1999年因主演电影《国歌》步入影坛,因作品《云水谣》《画皮》成为华表、百花双料影帝。后凭借《龙门飞甲》《让子弹飞》《建国大业》等作品实现突破。而今依旧大红大紫的陈坤却并未沉溺于娱乐圈的迷幻、绚烂之中,反倒是跳出繁华通过学佛修行去追寻内心的平静。

陈坤是佛缘深厚之人,十多年前就开始信佛了。每每谈到他与佛教的渊源,他就说道“佛教可能跟我的缘分比较深吧,所以我自然的就相信了”。他自言在东方歌舞团的时候,就有人说他很有佛缘,上大一的时候,他接触了很多学习佛教的人,突然觉得佛学太有意思了,也就日然而然的开始学习佛法了。

淡泊自然是陈坤学佛最先的收获。每每被问到学佛所得时陈坤总是这样回答“我其实一直是一个自在的人,但当了演员之后变得不自在了,现在我又变得自在了” 。生性“自在”的陈坤曾在在急速变幻流转的娱乐圈中感到疲累,但通过佛法的修行,他渐渐明了佛教的真谛,认识到“佛教是一种智慧”。他通过修习“这种智慧”达到“任何时候保持一个淡定的状态”。

陈坤拥有着极高佛法的悟性,总能及时觉悟有所收获。比如他的“心性”观就很有大智慧,他说“心有很多层面,其中的两个比较突出。第一是凡夫心,就是会思考、谋划、欲求、操纵的心;会暴怒的心;会制造和沉溺于负面情绪和思想的心;我们就是在这种混乱、迷惑、没有规律、反覆无常的凡夫心作用下,不停地变化和死亡。另外,我们还有心的本性,也就是心的底蕴,是永远不受变化或死亡所触及的。目前,它就隐藏在我们的心中,但我们却未看出来,因为它被我们的凡夫心包得密不透风。当人们了解他们内心的心性时,他们将会珍惜自己所生存的世界多么美好,并乐意为保存这个世界而奋斗。不管我们是谁,每个人都可以在适当的环境及如法的训练下,体悟到心性。”又比如他对修行之道也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觉得“佛教只是一种智慧,所以在这样一个态度上,形式主义就不那么重要了”,他还认为“在佛教里佛法有八万四千法,就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寻求真理和内心解脱的方法。每个人都不可去评说别人的方法是对是错,只要跟随自己自在的上师,就能找到真理。我们每个人都是佛的种子。我个人认为不是归依了佛才是佛教徒,在我的意念中只要行善的人,健康快乐的人都是佛,只是名称不一样” 。种种观点却实有大境界。

陈坤将把学佛时所觉悟的智慧应用于他的生活和工作中当作他的乐趣。他觉悟到感恩慈悲是一种大修行时,陈坤便更加热衷公益事业。作为救济贫困儿童慈善大使的他传达着让所有人在平等的阳光和空气里面享受自己的权利的愿望。在歌迷会上,他还呼吁歌迷影迷们在筹划活动时,希望大家能把鲜花和礼物折合成现金,捐献给失学儿童和孤儿,为慈善公益活动出力,他会更高兴。当他觉悟到果报之时,他便能更好的平衡明星光环下的压力与荣誉,坦然的面对。他说“演员这个职业有的时候压力很大,需要有很大的责任感,信仰也让我自己更加平静,给了我更多快乐”。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陈坤 学佛 《画皮》 《让子弹飞》 自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