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东坡:文人墨客的佛缘

2012年04月09日 09:2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苏东坡(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教在中国盛行千余年,与儒家思想融和而为我国文化最重要的内涵,佛教传入中国也深受文人的青睐。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文人对人生的体验较常人为切,对境遇的感悟较常人为深,而佛法的微妙教理,如因缘果报、无常苦空、三世轮回等思想,正可以解开他们对人生的迷惑,满足他们追求真理的饥渴,并且开阔了他们的思想领域与创作空间。苏东坡便是其中的文人墨客之一。

苏东坡:北宋四川眉山人,唐宋八大家之一,主张禅净兼修,以诗文弘扬佛法。苏东坡家乡位于佛教胜地,全家皆信佛,父亲苏洵虽以儒学为宗,但不仅不排斥佛教,甚至结交名僧云门宗圆通居讷和宝月大师惟简。他以禅喻诗、论诗,发人深省。曾与佛印禅师往来,佳话频传。

佛印禅师与苏东坡

苏东坡为文坛巨匠,诗、书、琴、艺无不精通。学佛多年,悟性甚高,颇能领会佛法妙谛。苏东坡和佛门高僧多有来往,尤其和佛印禅师,过从甚密。

一日,苏东坡到金山寺和佛印禅师打坐,苏东坡觉得身心舒悦,于是问禅师说:“禅师!你看我坐的样子怎么样?”

“好庄严喔,像一尊佛!”苏东坡听了非常高兴。

佛印禅师接着反问苏东坡:“学士!你看我坐的姿势怎么样?”

苏东坡从来不放过嘲弄禅师的机会,马上回答说:“像一堆牛粪!”佛印禅师听了也很高兴。

苏东坡由于禅师被自己譬喻为牛粪,终于占了优势,欣喜之余,逢人就说:“我一向都输给佛印禅师,今天我可赢了!”

消息传到苏小妹耳中,天资聪颖,才华出众的苏小妹却正色的对苏东坡说:“哥哥!你输了,彻底的输了!佛印禅师的心如佛菩萨,所以他看你像一尊佛,而你的心像牛粪,所以你看他才像一堆牛粪。”

又有一次,自命不凡的苏东坡到荆南,听说玉泉承皓禅师驻锡此地,机锋辩才很高,心中不服气,想去试试禅师的悟境,于是化装成达官贵人的模样去见禅师。禅师看到他,上前招呼说:“请问高官贵姓?”

苏东坡答以:“我姓秤,专门秤天下长老有多重的秤?”

玉泉禅师大喝一声,说:“请问我这一声有多少重?”苏东坡哑口无言,叹服不已。

此外,苏东坡与佛印禅师“一屁打过江”的公案,以及苏东坡欲以佛印禅师的身体为禅座,却因禅师一句:“四大本空,五蕴非有,请问学士要坐在那里呢?”把玉带输给了佛印禅师,至今成为金山寺的镇寺之宝,这都是流传千古的美谈。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苏东坡 佛缘 佛教 文人 禅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