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复出演唱会“重生”主题
2010年11月03日 09:5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梁翘柏,与林夕、金培达、陈少琪并列的香港四大金牌音乐人之一,2010年担任王菲“重生”演唱会的音乐总监。

检阅王菲演唱会的幕后团队,都是国内最顶尖的音乐人。自诩为“打杂的”梁翘柏如今每天都在组织这群高手从头到尾反复排练演唱会流程,精准到以秒计算。以下为王菲演唱会音乐总监梁翘柏接受记者的访谈摘录。

谈编排 “重生”就是回肠荡气

以“重生”为演唱会主题,以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为篇章,是王菲一开始就确立的,体现了她这几年对佛教的理解和认识,梁翘柏则负责用音乐将其抽象的理念体现出来。为此他还跑到雍和宫寻找灵感。

新京报:这次演唱会以旧歌为主,在编排上是尊重原来还是有所创新?

梁翘柏:这要看演唱会整体的感觉。这一次所有歌曲都是很经典的王菲的歌,是大家期待听到的歌。有些歌大家怀念,就是希望能听到原汁原味的版本,如果改太多就没有意义了;有些歌则是把想听的特色突出点保留,做一点改良,但是都是在尊重原有的基础上。我自己是用观众的角度去看这个演唱会,去把歌的编曲做好,不是为了改而改。毕竟如果观众听原来那个版本才开心,我为什么不把这个重现在舞台上呢?

新京报:演唱会主题是“重生”,你在音乐上怎样体现?

梁翘柏:这个……应该会有吧,反正所有歌都是大家喜欢听的,但不会特意地制作一首歌来让大合唱。而且,你知道有时候红磡演唱会啊或其他演唱会上,会有“洗手间时间”的冷场面,但王菲这次没有一个去洗手间的时间,你不能离开你的座位,一秒钟也不能离开,因为每一秒钟都是最棒的。

新京报:具体点,比如歌曲的编排组合上?

梁翘柏:有。比如演唱会分为“春夏秋冬”四个部分,那么四个部分里就有不同步伐、节奏,不同的冷和暖的感觉,王菲之前也会把经典的歌归类,她觉得这些歌感觉是春天的,这个是属于很夏天的,或者是秋天的、冬天的;另外“重生”,我理解的是很荡气回肠的感觉,所以会放这样的东西在音乐里面,音乐上一波又一波的感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梁莉娜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