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问道》特辑 香文化访谈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文字实录: 崔明晨:凤凰网华人佛教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崔明晨,欢迎收看凤凰佛教原创节目《问道》,今天我们《问道》的话题是,咱们聊一聊烧香的那些事儿。今天请到我们演播室现场的嘉宾有,著名的中医专家原中

文字实录:

崔明晨:凤凰网华人佛教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崔明晨,欢迎收看凤凰佛教原创节目《问道》,今天我们《问道》的话题是,咱们聊一聊烧香的那些事儿。今天请到我们演播室现场的嘉宾有,著名的中医专家原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的副院长钟孟良教授,您好,钟教授。

钟孟良:你好。

崔明晨: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高级研修中心主任、中国宗教经济研究会会长王志远教授,王教授您好。

王志远:你好。

崔明晨:还有一位嘉宾是南京定山寺主持、中国宗教经济研究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智光法师,智光法师您好。

智光法师:你好。

崔明晨:其实几位老师,烧香这个事儿,对于中国人的生活来说,几乎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里面去了,好像我的感觉是有事儿的时候去烧香,没事儿的时候也烧香,大事儿烧香,小事儿也烧香,然后宗教生活去烧香,非宗教生活也烧香,是不是这样的?那么这个香和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最近由于我们的宗教生活的这种兴起,还有我们对于精神生活需求的日益提升,这个香的问题越来越引起我们社会各界的关注,现在我们看到这个寺院的烧高香、烧大香,释放化学香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其实给了我们很多的困扰,包括一些普通信众和一般的老百姓。我们在想这个烧香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这个香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要烧香?咱们今天聊聊这个事儿,而且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烧香出问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远古以来就有的还是最近一段时间才有的,还是从什么时候才开始有的,才开始有这样的一些问题了,几位老师咱们来聊聊这个事儿吧。

嘉宾:好。

崔明晨:王老师您平常烧不烧香?

王志远:其实我也是烧香,但是烧香我觉得恐怕从它的起源,就是从生活中来的,比如远古时代的时候,人们受到周围环境的侵扰,可能点燃一些东西成了香,但现在我们没有那种受到侵扰的环境了,但是我们希望环境里面多一些香味。那么和宗教生活相联系就变成一种祈祷,就顺着那个香袅袅的上升,好像能和神、和佛能够沟通一样,这是两层不同的需要,一个是生活层面的,一个是精神层面的,我觉得都是跟香文化有关的。

崔明晨:香好像是在我们中国的起源非常早?

王志远:对。

崔明晨:大概是有几千年的历史?智光法师。

智光法师:香在中国见诸于文字的是在宋代就有的,宋讲西周的时候就有香,人们从柴火,用木柴上面放着祭祀的那些供物,用柴火把它点燃起来,用香烟把这些供品输送到或者传递到,他们所祭祀的对象那里去,后来这一风俗就延续延续,延续了很长时间。到了汉武帝的时候,汉武帝开发周边的一些区域,就有了中国和其他地区的一些交往,这样西域的香就传到中国来了。然后在隋唐的时候佛教也很兴盛,香是佛教用来供奉、供养佛菩萨,供养三宝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那个时候西域的香很贵,然后中国的南方也有很多香,比如说广东、广西,海南也有很多的香,这些香相对就比较便宜,他们也就逐渐逐渐的进入到社会生活,包括宗教生活,这样香的应用就普遍起来。

到了宋代的时候,中国文化因为儒释道,因为心性的被证明而融为一体,出现了三教合一的局面,这样不仅在佛教的祭祀乃至于在儒家的祭祖,乃至于在日常的生活中间,香的应用就更为广泛,慢慢慢慢的就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间来,一直成为我们生活的习惯。同时香还有很多用处,刚才王教授也讲了,香在生活中还有很多的用处,它可以去除一些污秽的气息,让人静心甚至还有安神、养身、治病的作用,所以香就成了我们中国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一个因素。

崔明晨:也就是说香除了和中国传统文化香结合之外,其他的还有,刚刚听智光法师说,还有治病还有去除污秽的一些作用,我不知道宗教说在这方面有没有研究,这个香怎么能去除一些疾病,它是因为成分的问题吗,还是传统的医药里面,就有这样的一种诊疗的方式?

钟孟良:这个香在医疗上面,有明确文字记载的是《千金药方》。

崔明晨:《千金药方》,这是什么时候的?

钟孟良:这是唐朝的时候,孙思邈的,还有一个太医刘金善,当时是防御瘟疫的一种香,里面用的有雄黄、朱砂、艾叶、菖蒲这一类的药品,它作为空气杀菌灭疫的这种方式,细菌在空气中间,病毒在空气中间的漂浮物,用药香确确实实有作用,在SARS流行的时候我们也用过这种。

崔明晨:就是在非典的时候?

钟孟良:非典的时候也用过药香。

崔明晨:中医院?

钟孟良:我也用过。

崔明晨:也用过这个?

钟孟良:确实有效。

崔明晨:来预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问道 香文化 访谈

人参与 评论
问道特辑 香文化访谈(上) http://y0.ifengimg.com/cmpp/2013/08/30/06/a319d5b6-8a71-4314-a29f-a81f08f16d92.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