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萨迦寺冬季大黑天法会迎请供奉大黑天护法

2012年11月22日 09:1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大黑天与萨迦派渊源甚深。早在阿底峡大师来到西藏时,看到萨迦奔波山上有两头野牛,曾预言说:“将来会有两位大黑天在此建功立业”。

大黑天护法神在释迦牟尼佛住世时期已见记载,后为那兰陀寺最大的护法神王。大黑天护法的极密法本由龙树上师传播,到大译师仁钦桑波从印度金刚座迎请到西藏后,传入萨迦昆氏家族。

大黑天为八思巴的内属之神。八思巴著作目录中就有《摩诃葛剌及其伴神颂》、《摩诃葛剌颂》、《摩诃葛剌神像雕塑法》等专著。

正是通过大元帝师八思巴,大黑天传入了元朝宫廷。由此,大黑天与蒙古诸大汗结下了不解之缘,其地位也越来越高。受八思巴的影响,忽必烈非常崇奉玛哈嘎拉,他依八思巴之意,在其统治区内建庙奉祭大黑天。这一时期,京城内外一些寺庙已经雕塑、祭祷玛哈嘎拉。

八思巴曾遣弟子阿尼哥,在涿州地方兴建一座寺庙,内塑护法大黑天主从之像,由八思巴亲自为之开光。八思巴大弟子胆巴也参与了涿州建寺,并受命在该寺护法修法。

八思巴还曾用千两黄金在五台山铸造了一尊大黑天像。忽必烈也曾命胆巴朝拜五台山,居住寿宁寺,建道场,行秘密咒法,作诸佛事,祠祭玛哈嘎拉。

据记载,从世祖到仁宗、英宗时期,除在北方建寺供奉大黑天像,在江南,尤其是在南宋首都临安(今杭州)及附近地区,也广建寺庙雕塑大黑天等藏传佛教密宗尊像,供人们膜拜。至明代,这些寺庙曾遭破坏,尊像亦毁坏殆尽,极少数幸免于难。今浙江杭州市西湖东岸吴山宝成寺正殿后壁崖面东侧现存元至治二年(1322)“朝廷差来官”雕造的“麻曷葛剌圣相一堂”,就是幸存者之一。

大黑天护法神王备受元、明、清三朝推崇,明成祖朱棣也曾设殿供奉。

元朝结束在内地的统治后,林丹汗将八思巴在五台山铸造的大黑天金像请至瓦察尔图察汉城(今赤峰),并建金顶白庙供奉金像。清军征服林丹汗之后这尊金像由归顺者献给清太宗皇太极,清太宗在盛京(今沈阳)西郊建莲华净土实胜寺(俗称黄寺或皇寺),以祀大黑天神。清王朝定鼎中原后,康熙乾隆、嘉庆、道光等皇帝东巡驻跸盛京时,皆到实胜寺礼拜金像。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黑天 法会 思巴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