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取消门票就能阻止寺庙商业化吗

2013年05月17日 09:19
来源:中新视频

'正在加载中...'

文字实录:

【主播】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原本是想虔诚地去烧香拜佛,但是看一看高昂的门票,再摸一摸自己的口袋,最后还是“佛祖心中留吧”。今天我们就来和您探讨一下寺庙为什么要收门票,该不该收门票这个话题。

【正文】解放后,寺院不再像过去一样通过田地山林获得地租,国家倡导劳动自养的宗教政策,门票收入成为寺院劳动自养内容的一部分。然而,一些佛教庙宇向公众收取费用,而且一部分知名庙宇的收费偏高。这样的行为虽然能减少客流对古建筑的冲击,但也无形中隔阂了部分信众和公众感受宗教神圣庄严的氛围和接受宗教的洗礼熏陶。因此佛门圣地收取门票一事,在民间一直多有非议,甚至有人认为这种“寺院景区化”是亵渎神圣的行为。

近日,在湖南省佛教协会第6次代表会上传出消息,自2013年5月10日起,包括长沙麓山寺、玉泉寺在内的共湖南29所寺院主动取消门票。长沙麓山寺方丈圣辉法师表示,门票收入在成为寺院供养僧人、修缮殿堂的基本经济来源的同时,也成为阻挡民众入寺修心养性、参观、礼佛的障碍,此次免门票,是湖南佛教界抵制商业化,造福众生的举措。

对于湖南寺院集体免票一事,各方观点不一。

网友“矿大岸晓风”说:“我同意寺院取消门票,基于三种考虑:可以接受更多人参观、进香,了解更多传统文化。

但也有网友认为,收门票并非简单的牟利行为。网友“小桥流水月色”说:“原来是有化缘和种地说法的,现在无处化缘无地可种了,只能收门票了,或许僧人们有点其他收入就不用收门票了。”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邹统钎认为,目前最伤害佛门信誉的商业化行为并非收取门票,而是对外招商的行为。信仰成为了被兜售和营销的对象,这对于佛教的整体形象的伤害不言而喻。

【主播】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庙宇场所多为文物古迹,文物部门参与管理的这种多头管理的局面也使得破解门票收费这一问题变得较为复杂。所以理应做出明确的切割和划分,让宗教的归于宗教。此外,还应从立法层面对宗教场所的盈利以及以宗教场所谋利做出明确的规范和法律上的厘定。唯有如此,才能斩断有关部门把谋利之手伸向宗教庙宇。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商业化 门票 寺庙 网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