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兴教寺要求退出申遗 希望政府考虑信众诉求

2013年04月15日 10:00
来源:东方宽频

'正在加载中...'

相关阅读:

主持人:不过在大多数人眼里,寺院里的其他建筑已经和兴教寺塔融为了一体,只有塔庙寺一起保护这才叫遗产保护,而现在要拆的是僧人的住处,没了僧人寺院也就是名存实亡,兴教寺的住持昨天已经正式的提交了书面报告,要求退出丝绸之路的申遗,因为除了拆迁风波之外,他有自己的担心,申遗之名背后的商业化的运作他不想兴教寺未来会成为另外一个法门寺楼观台。

解说:对于这次申遗拆迁也有媒体成其借鉴的是曲江模式,也就是现在历史的文物附近圈地炒作文化概念,然后进行招商引资,令地价升值。

赵晓宁(西安市长安区民宗局文物管理科科长):这个规划不是曲江做的,跟曲江没有任何关系,这个全部归西安市实申遗办主导,我们在执行。

记者:说要建设佛光大道休闲区目前的规划是这样吗?

赵晓宁:这个未来的事情啥也不知道。

解说:但事实上在西安兴教寺旅游区项目中明确写着,兴教寺院山门外的中轴线上要兴建佛光大道,沿寺外不远的西汤路要修建宗教文化旅游线路,因此除了兴教寺内的改造拆迁外,附近还有两个村,46户村民需要配合搬迁,这个项目总投资2.3亿元,初步测算年盈利可以达到三千万元,在六年内全部收回投资。

宽树法师:我们担心以后寺庙不是原来的寺庙,不要像第二个法门寺,楼观台一样被商业包裹着,希望政府部门能充分考虑宗教信众的心声、诉求。

解说:就在昨天下午兴教寺正式提交报告要求退出申遗。

宽池法师(西安兴教寺住持):我们是在不拆除寺庙和房屋的情况下我们全力以赴支持申遗,如果拆除我们大家都没有地方住,没有地方吃,我们怎么申遗。

解说:而目前国家宗教局也公开表态,要求陕西省宗教局实地调查了解情况,依照相关法规和政策规定妥善处理。

记者:是拆迁还是保护?宗教局和寺院的说法不一而致,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一个以申遗为名规划大佛教文化休闲展示区的方案正在推进,我们难以怀疑,也希望今后的兴教寺香火会更旺,但是面对法门寺、财神庙等宗教场所被商业裹胁的困扰,我们又无不担忧,对文化遗产的合理保护不应为了需求而改变历史,而是应该让需求欣赏历史,即使合理的保护也没有换来申遗的成功,但是他也会如同兴教寺千百年来被人民尊崇和敬重一样香火传承。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西安 兴教寺 申遗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