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大慈寺挖出“皇”字碑 出土年代待考证

2013年03月13日 09:17
来源:中新视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镂空雕刻的“二龙戏珠”纹饰栩栩如生,整个雕刻粘贴了一层金箔,中间一个“皇”字,预示这个文物不同一般。3月11日,记者来到了成都大慈寺,见到了这座新出土的碑帽。据该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文物佐证了大慈寺皇家寺院的地位,而具体出土年代还有待考证。

文字实录:

镂空雕刻的“二龙戏珠”纹饰栩栩如生,整个雕刻粘贴了一层金箔,中间一个“皇”字,预示这个文物不同一般。3月11日,记者来到了成都大慈寺,见到了这座新出土的碑帽。据该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文物佐证了大慈寺皇家寺院的地位,而具体出土年代还有待考证。

【解说】据了解,出土碑帽帽体1米多宽,20多厘米厚,上百公斤重。帽顶呈半圆形孤状,下方有被人为宰切过的凿眼痕迹。

【同期】(大慈寺档案室主任唐绍荣)昨天上午9点钟左右,大慈寺现在修维的施工作业面上,这个地方挖出来一块石头,当时方丈过来,大家一看是个好东西。原来是古代的一个碑帽。

【解说】大慈寺始建于魏晋时期,至今已1600多年历史,是成都最古老的寺院。唐代三藏法师玄奘曾在这里受戒,安史之乱后,逃到成都的唐玄宗曾为该寺敕书。据唐绍荣介绍,碑帽的出土是推断大慈寺历史地位的又一力证。

【同期】(大慈寺档案室主任唐绍荣)这个碑帽的出土,我们觉得意味着它的意义很重,意义很大,意味着大慈寺作为一个皇家寺院,又一次以实物佐证了这一点,这个是确定无疑的。

【解说】现在,出土的碑帽被放于大慈寺藏经阁内,并有专人保管。不过,对于碑帽的年代,唐绍荣表示将邀请文物专家来考证。

【同期】(大慈寺档案室主任唐绍荣)具体年代的考证,应该是以后由文物专家再来鉴定,我们不能妄自做结论。

对中国佛教影响最大 最能体现中国佛教基本精神的十三部佛经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成都 大慈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