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西大雄山百丈禅寺

2011年11月01日 09:07
来源:凤凰网智慧东方 作者:智慧东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相关视频:

江西大雄山百丈禅寺2

江西百丈禅寺是中国佛教“禅林清规”发祥地,中国佛教十大古寺庙之一,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在中外佛教界素负盛名。百丈寺开山之祖怀海大师创立的“禅门规式”为天下僧众所遵循,故又被称为“天下清规”。

历代高僧如智斌、明雪、净泐、智源等都曾在此住持;历代名士如柳公权、柳宗元、罗隐、苏轼、黄庭坚、袁陟、蔡国珍、张致远、李士奇、阴镗、况思文等,都曾忘形于百丈山中,行吟于潦水岸边,留下大量的诗篇和墨宝。   距县城65公里。山高海拔1200米,俗称百丈.因其高大,气势雄伟,故又称大雄山.大雄山远看似一尊卧佛,山上峭壁耸峙,危崖突兀,怪石磋峨,雄杰葱秀,晨夕岚光四溢,冬春雾绕云飞,山涧泉瀑飞泻,四时气候凉寒。从百丈寺往东走过两里山路,到达新塔、三塔的遗址,这是和尚圆寂后骨骸存放之地。百丈禅林一向为人们探幽寻胜之地,不少名人纷至沓来、寻章赋诗,唐宣宗、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北宋理学家周敦颐、元朝大书法家赵孟兆页、明代吏部尚书蔡国珍都曾来此。今人亦不乏游观者,国内各方游客,日本佛教界更联袂接踵而来。 

中国佛教“禅林清规”发样地,中国佛教禅宗古寺庙之一,该寺迄今已有1200年历史,背山面田,占地1000多平方米,原有七进殿堂,掩映在苍山翠竹之中,在中外佛教界享有盛名。据说,原先这里香火不断,四方僧人前来朝圣者络绎不绝。唐宣宗登基时,御赐“大智寿圣禅寺”的匾额。到南唐,曾迁寺于原寺址的西北面,不久被毁.宋代元丰年间,又在原址建起寺院。张元尽曾为它写过文章.明清两代,这里达到了鼎盛时期。北门大殿,规模宏伟,有“凌云亭”、“师表阁”、“大雄宝殿”等主体建筑物.后来几经兴废,寺院几乎倾塌殆尽,现大雄宝殿与僧寮二栋尚存。大雄宝殿是同治六年(公元1868年)修建留下的,长10米,宽12米,高4米,是寺院中的正殿.大雄宝殿古朴、端庄,从现存的大雄宝殿可以看出当年百丈寺的规制。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禅寺 大雄宝殿 江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