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随顺世缘减烦恼

2012年10月26日 09:15
来源:白雀庵 作者:明一法师

“情与无情,同圆种智”(图片来源:资料图)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烦恼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不知道要感恩、要包容、要奉献。我们应该知道我们不可能独立存在在这个世界上的。不管你有多么地能干,不管你有多大的财富……你必然要依靠别人一起存在。这就是佛教讲的缘起性空,没有任何一个事物是可以独立存在的,都是互相依存的。

所以,我们在和他人交往的时候,要有感恩的心态,要有奉献的精神,因为一个人的存在是和周围所有人、和全世界所有人的存在分不开的。我们这一个生命之所以能够存在,是和整个宇宙的存在分不开的。大家想想看,全世界一个人都没有,就剩我一个人,你说我还能存在吗?

肯定不能。每个人都这样来反问一下自己,没有全人类的人,只有天下老子第一,既然所有的人都没有了,哪里有第一呢?所以,我们要时时感恩所有的人,因为所有人的存在,为一个人的存在提供了前提,提供了条件,提供了所有所有的一切,包括一个人的生命在内。

如此说来,我们要不要感恩呢?我们能够以这样的心态来面对自他关系当中出现的矛盾,心态自然会平和下来,自然会有一种感恩的心、报恩的心、奉献的心,去面对所有的人,面对所有的事,面对一切众生,面对宇宙大地。知道自己是其中的一部分,慢慢就能契入僧肇大师所说的:“万物与我一体”。

人类的存在与整个山河大地的存在分不开,而且是要协调和谐的存在,只有和谐的存在,人类才能生存;一旦出现不和谐,人类的生存就会出现危机。因为人的生存受到条件的制约,生存环境改变了,生存就成了问题。所以我们要感恩,如果没有宇宙大地所有一切和谐的存在,我们的生命也不可能存在。

比如我们常提的环保意识,能够把环保意识提高到感恩这样的角度来理解,提高到人类的存在、个人的存在是和所有的众生——有情、无情的存在分不开这样的角度来理解,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自觉地来做环保工作,自觉地来保护生态的平衡。

佛教里有一个观念叫“情与无情,同圆种智”。如果从环保的角度来讲,这是最高的环保意识。有情和无情都在法界当中,这一法界只有有情不称其为法界,只有无情当然也不能称为法界,只有情与无情同时平衡的存在,这个大智慧才能圆满;如果不能平衡的存在,就圆满不了。

这样一来,我们的心就容易平衡。我们抱着感恩、包容、奉献的精神去做事情,我们就容易契入无为的心态。不管事情做的成功与否,只要我们努力去做,我们就会开心,就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欢乐。这就是佛教无为法中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精神。

如果能够做到这样,那么,生活处处是真实的,处处是光明的,处处是清净的,处处是神圣的,处处是有意义的。关键是我们能否以一颗无我的平常心和慈悲心,去发现、去认同、去领受、去创造。能够安住当下了,不论平常还是吃茶,处处无非佛法,真所谓山色无非清净身,溪声尽是广长舌。否则只有怨天尤人,愁眉苦脸地孤独生活在这个世间。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心灵鸡汤 感悟 哲理 禅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