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对我对 各自无碍

2012年10月24日 09:21
来源:《什么是佛法》 作者:张澄基教授

佛的无碍境界,与众生的实执境界的大不相同(图片来源:资料图)

从前有一个老和尚,在房中无事闲坐着,身后站着个侍者小沙弥。那时门外有甲乙两个和尚在争论一个问题,双方坚持不下。一会儿甲和尚气冲冲地跑进房来,对老和尚说:“师傅,我说这个道理,是应当如此这般的,可是乙却说我说的不对。您看我说的对,还是他说的对?”老和尚对甲说“你说的对!”甲和尚很高兴的出去了。

过了几分钟,乙和尚气愤愤地跑进房来,他质问老和尚道:“师傅,刚才甲和我辩论,他的见解根本错误。我是根据佛经上说的,我的意思是如此这般,您说还是我对呢,还是他对?”老和尚说:“你说的对!”乙和尚也欢天喜地地出去了。

乙走后,站在老和尚背后的小沙弥,悄悄地在老和尚耳边说:“师傅,要就是甲对,要就是乙对,甲如对,乙就不对;乙如对,甲就不应该对;您怎么可以向两个人都说你对呢?”老和尚掉过头来,对小沙弥望了一望,说:“你也对!”

这是一个很有趣味,同时也极为深刻的故事。这个故事,活现地说明了佛的无碍境界,与众生的实执境界的大不相同,把华严的无限哲学,描写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心灵鸡汤 感悟 和尚 公案 哲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