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以水为师,上善若水

2012年10月04日 08:24
来源:我心依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缩略图)

水很纯洁,纯洁得像月光,像雪,像青纱。她很深远,深远得波澜壮阔,胸藏百川。她很单纯,单纯得像一张白纸般透明。她很多情,多情得热爱每一寸土地、每一棵小草和每一个生灵。她没有形体,你用手无法抓住她,但你可以用器皿赋予她或粗豪或精细的体态。她的性情有时不温,不火谦恭有礼,有时却暴戾恣肆剑拔弩张,水至柔,也至刚。

水融入了你的身体,占据了你身体的大半壁江山,她是你的主宰,你时刻需要她的无私馈赠。她也需要你承载着她去远行,去创造属于价值的一切。

水是谦虚淡泊的,她始终低到尘埃里走路,从不张扬。她不同于阳光的炽热表达,也不同于空气的无处不在。她产生了一切生命,衍生了一切文明。她混混沌沌于宇宙之间,调和着一切的承载与孕育。她是地球这个庞大的机器得以施展手脚的石油。她创造了空气,创造了一种让生命延续下去的秩序,创造了生命的绿色。她随圆就方,谦虚安定,韧性十足,从容面对外界的打击与压迫。她内劲十足,奔跑不息,勇往直前,为实现目标持之以恒。她总会一鸣惊人,“飞流直下三千尺”也好,“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也罢,她总会带给你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水是无私的勤奋不竭的精灵。她温润了七洲水土,滋养了各族人民。海的宽阔,江的博大,河的奔腾,溪的潺潺都是她勤奋不息的灵魂在游走。她给人以心与空的双重辽阔,也给人以清凉怡人的优美田园,她是最廉价的化妆品,也是未来人类最珍贵最稀罕的绿色血液。

水是生命之源。没有她,将没有飞鸟的翱翔、绿野的无垠、山川的秀美;离开她,人类将无法繁衍生息,地球将成为一个没有生命个体的星球。她让诗人如入月宫一样的痴迷,聆听天籁的鸟语花香;她让作曲家有了汪洋澎湃的创作激情,创作出《黄河大合唱》《春江花月夜》《江河水》等不朽乐章;她令舞蹈家有了比雪更曼妙的追求,令秋水、长天、原野、轻鸟、鹅卵石、柳树、老翁和稚子都尽情舞蹈,冲突于天空和大地,出演属于自己的戏剧。

据传,老子的老师去世前赠语老子日:以水为师,上善若水。老子在《道德经》里也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几近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居于陋室,深思,顿朗。她的谦虚圆融,她的勤奋执著,她的随缘就势,她的利于万物的服务精神,的确是可为吾辈之师。她容纳百川的深沉渊远,她立身处世的持平正衡,似乎至私而起无私,如天地之道。思之,仰止。

上善若水,水堪为万物之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上善若水 心灵鸡汤 感悟 哲理 心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