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爱是世界的回音壁

2012年08月21日 09:11
来源:《听圣严法师说佛》 作者:陈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世界是互动的,你给世界多少爱,世界就会回给你多少爱。(图片来源:资料图)

爱是理性的牺牲,而不是感性的占有。爱是无怨无悔,心甘情愿的奉献,爱是美化外在环境,净化内在心灵的源头,爱是慈悲的显现。

——圣严法师

爱是阳光,让心灵的鲜花开放;爱是雨露,滋润仇恨的心灵;爱是和煦的微风,吹去心头的阴影。

有一个年轻人,总是愤世嫉俗,看什么都不顺眼。由于在生活中遇到了很多的误解和挫折,他感觉整个世界都在跟他作对。在抑郁的环境中,他度日如年,精神几乎要崩溃。

有一天,为了散心,他登上了一座景色宜人的大山。看到那些成功人士悠闲地欣赏着美丽的风景,想想自己这些年的遭遇,他的烦恼像洪水一样在内心翻滚,他忍不住大声喊道:“我恨你们!我恨你们!我恨你们!”

没想到,空荡幽深的山谷传来比他的声音大百倍的回声:“我恨你们!我恨你们!我恨你们!”似乎千山万壑都在回应。正在旅游的人也莫名其妙地看着他。

他越听越烦。不论走到哪里,这些怨恨的声音都在围绕着他,扰得他更加恼怒。

就在他烦躁不安时,从身后传来了“我爱你们!我爱你们!我爱你们!”的声音。他扭头一看,只见离他不远处的地方有一个禅师在冲着他喊。

禅师微笑着向他走来,他见禅师面善目慈,便一股脑说出了自己所遭遇的一切。

听了他的讲述,禅师笑着说:“晨钟暮鼓惊醒多少山河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无边苦海梦中人。世界是一堵墙壁,爱是世界的回音壁。就像刚才我们的回音,以什么样的心态说话,它就会以什么样的语气给你回音。你不妨先改变自己的习惯,试着用友善的心态去面对周围的一切,你会有意想不到的快乐。”

青年听了禅师的话,对着山谷喊道:“我爱你们,我爱你们!”山谷传来了同样的回音,周围的人们也在对他友好地微笑。

听了禅师的话,年轻人恍然大悟。想到自己以前恨天怨地,充满仇恨,他羞愧得无地自容。

回家后,年轻人以积极、健康、友善的心态对待身边的一切,他和别人之间的误解消除了,再没有人和他过不去,工作上他比以往顺利多了,他也发现自己比以前快乐多了。

有句话说得好,爱是世界的回音壁。的确,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记住,世界是互动的,你给世界多少爱,世界就会回给你多少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圣严法师  禅师 心灵鸡汤 感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