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宁心忌悲 应秋之容平

2012年08月17日 09:2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薛明新,陈四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登山就是治疗忧郁症的一剂良方(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秋季3个月,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初秋,由于盛夏的余热未消,气温仍然很高,常有“秋老虎”天气出现,秋雨绵绵,湿气较重,又常有湿热并重的气候。白露之时,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易罹患外感秋燥咳嗽诸疾,旧病亦易复发,故民间有“多事之秋”一说。时至深秋,草叶枯落,花木凋零,一派肃杀凄凉景色。秋雨打窗,睹物思人,触绪感怀,常在一些人心中引起凄凉、垂暮之感,勾起忧郁的心绪,故有“秋风秋雨愁煞人”之说。  

《寿亲养老新书》说:“秋时凄风惨雨,草木黄落,高年之人,身虽年弱,心亦如壮,秋时思念往昔亲朋,动多伤感”,所以秋天须重视心神的调适,合理养神。  《灵枢·本神》说:智慧者养生之道,必定是顺应四时气候,适应寒暑,情志和平,喜怒有度,居住平安,调节运动和休息。秋天养神同样需遵循此顺时养生法则,关键就在于掌握秋令之气“容平”(万物之容,至此平定)之特点,收敛神气,让自己的精神世界与万物的成熟相一致,以使“志收”。 

具体地说,应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所说的那样,“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也就是说,秋天3个月,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天气凉而风劲急,地气肃而物变色,万物成熟待收,处于“容平”阶段,人们应当早睡早起,要使情志安定宁静,以缓和秋令肃杀之气对人的影响,注意收敛神气,不要让志意外露、阳气外泄、情志外驰。  

总之,秋天人们应顺应自然界“容平”之特点,自觉与自然界融为一体。诗人刘禹锡写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李白则说:“我觉秋日逸,谁云秋兴悲。”至于唐代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更成了千古咏秋之绝句。悲凉肃杀的秋天,在诗人眼中成了一种美的享受。由此可见,以不同的心情去看待秋天,便会产生两种截然相反的结果,所以秋天要心绪安定,收敛神气,快乐无忧。  

民间有阴历九月九登高赏景的习俗。确实登高远眺,可使一切忧郁、伤感顿时消散,令人胸怀顿开、心旷神怡。在医学上,登山就是治疗忧郁症的一剂良方。根据秋季情绪不稳定、睡眠欠佳的特点,还可以乾地气功导引。如进行内养功、强壮功、大小周天功等的修炼,以达到宁神定志、调节精神、强壮体魄的目的。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心灵鸡汤 感悟 秋季 悲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