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都警察厚德为先

2012年08月02日 09:21
来源:劳动午报 作者:赵德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为警者,应以德为先!(图片来源:nipic)

厚德,是北京精神的特征。而作为一名首都警察,深知厚德的深刻涵义。

德,顾名思义,是道德、德行之意。德在一个人的人性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故古人有:“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之说。各行各业对德行都有着各自的要求。教育工作者认为“师者,德为先”;医务工作者提倡“医者,德为先”;司法工作者认为“法者,德为先”。作为一名首都人民警察,我认为:为警者,亦应以德为先,厚德待人。

德,是为警者应具备的最重要的素质。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分析智伯无德而亡时写道:“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由此可见,德在一个人的人性塑造中的重要性。可以想象的到,一个警察,如果道德沦丧,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警察本身就是执法者,如果在没有内在的道德约束下为所欲为,那么这个世界也就没有秩序可言了。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有所抬头,且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面对着灯红酒绿的诱惑,为警者若意志不坚定,守不住自己的道德底线,极有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德,关乎为警者的形象。作为一名首都人民警察,我们经常要面对不同的群体,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的不是我们个人的形象,而是关乎着我们中国、首都北京、整个警察群体的形象,而哲学中认为:内因是主要的,一个人的内在道德修为,影响着我们外在的行为。是否有德行就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我们的言行举止能否保的住我们的整个群体形象。

德,是对为警者进行考核的首要因素。德、能、勤、绩、廉是对每一个为警者进行考核所应考虑的因素,而德的重要性又首当其冲,德是为警者能否胜任的前提条件。如果一个人道德缺失,即使他再有能力,而且勤奋,有政绩,在我们看来都是空的,如公安部前部长助理郑少东、重庆市公安局前副局长文强之流,充其量也只能算得上是一个有能耐的蛀虫,算不上是一名合格的警察。

为警者,应以德为先!以厚德待人为己任。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应该不断地增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内外兼修,常思国之安危,常思民之疾苦。只有这样,才能做一名上对得起国家和人民,对得起北京精神的特征;下对得起800年古都历史发展,对得起自己的合格人民警察!

(本文作者系顺义公安分局警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心灵鸡汤 感悟 北京精神 警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