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自来水喝出了三种味道
2010年11月10日 09:21小故事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他还尚未被调至学校任教,满城便早已风花夜雨。有的人说,他是一个苛刻严厉的糟老头子,喜欢用一些闻所未闻的方式来惩戒后排差生。也有人说,他是一个高大帅气的男孩,毕业不久,性格温善。当然,也有人说他是个中年已婚男子,不但头发稀疏,眼角布满鱼尾纹,说话还吞吞吐吐,显然是个妻管严…… 关于他的传闻,我所听到的大致有以上三个版本。我最喜欢的,还是第二个。事实证明,我所料非虚。他年轻活泼,幽默风趣,似乎有着永远也使不完的精力。这些,只是他在自我介绍中所反馈给大家的印象。

介绍完毕,他开始了第一堂“立威课”。在所有后排男生看来,几乎所有老师的第一堂课都可以化为等号。无不是那些自诩铁面判官,用刑严厉,赏罚分明的言辞,意在让我们心生畏怯,好在日后对他言听计从。不过,他好像特殊了一些。不但没有说这样的话,还从方形的试验箱里取出许多不知名的白色粉末固体。有人嚷嚷,新老师还真懂得人情世故,一来就给咱们分糖吃!接着一片哄笑。也有人说,那可是食盐,他想咸死我们!更有好事者,直接将蓬松的脑袋探出几米,一脸谄媚地问:“老师,你这是什么秘密武器?”

他的沉默和漫不经心的微笑,更是将先前那些故作冷漠的学生挑逗得兴奋不已。顿时,一帮十六七的孩子,各寻最佳方位,看看他到底要玩什么把戏。他提出一个棕色的玻璃瓶,将里面的液体咕咚咕咚地倒进了烧杯。旋即,又将那些白色粉末固体拨来拨去,伸出几根手指,在上面捉起一小撮,赶紧放到烧杯里。那动作迅速而又滑稽,似乎那课桌上的不是一团粉末,而是一盆旺盛的炉火。他将烧杯里的液体搅起了漩涡,确定所有粉末已经溶化完毕之后,才探出食指到烧杯里,微微蘸了蘸,放到口里。所有人都在注视他的面部表情,想从这个细微的动作里窥出,这杯来历不明的液体加上这些不知所谓的粉末,到底是何味道。

可惜,他仅仅只是满意地点了点头。很多人忍不住好奇地问,什么味道?什么味道?他不说话,侧着头,随意从崭新的花名册上点了几位坏男生上去,令他们逐一尝尝,看是什么味道。

“咸的,好咸!”一个男生在尝过之后,下巴缩成了一团。

“不!是甜的!”另外一个很快争辩道。

“没有吧?我感觉有一点酸酸的。这粉末估计是什么化学物质。”第三个男生故作高深地说。 安静的讲台上,霎时乱成一片。最后,实在调解不开,只得请老师出来揭开谜底,好让众人知道谁对谁错。

“孩子们,这仅仅只是一杯普通的自来水。无色,无味。而这些粉末状的东西,也不过是一堆精盐罢了。按理来说,水应该是咸的。可是,我刚才虽然动了动手指,但很遗憾,我并没有把任何东西放进去……”(摘自《中国劳动保障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梁莉娜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