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护生:鱼翅燕窝背后的凶残 人类杀食它们也是自掘坟墓

2013年03月15日 10:25
来源:凤凰博报 作者:郭耕

燕窝,燕子的生命代价与无言血泪(图片来源:资料图)

燕窝乃是东南沿海的一种叫金丝燕的鸟,用唾液伴海藻筑成的巢。当人把新婚之燕辛勤筑就在岩壁上的“产房”撬走后,它们便无家叫归、无处产卵。

采摘燕窝,虽然不是直接捕杀它们,但使燕子遭受丧家之痛,也违反地球的生态伦理。据资料,金丝燕的繁殖季节在每年的12月至来年4月,这是,它们喉部的粘液腺发达,首次所筑的巢质量上乘,这个巢被采摘后,金丝燕为孵卵栖身,只得再次筑巢。由于雏燕产期临近,加之没有先前那么丰富的分泌液了,只得啄下自身的绒毛混合一些唾液筑巢;倘若这次的燕窝再被采摘,为了繁育后代,它们不得不三筑其巢,此时的分泌物更为稀少,身上的绒毛也不多了,只好寻找些植物纤维、海藻做替代物。

燕窝的营养价值远远比不上同等重量的银耳,吃燕窝更多是炫耀和贪欲的心理在作怪(图片来源:资料图)

物以稀为贵,吃鱼翅、燕窝的行为完全是人们的虚荣心理作用而与生理需要无关。因为干鱼翅所含的成分主要是一些人体较难吸收的胶原蛋白,况且鲨鱼本无味,美味的感觉完全来源自油盐将醋和各种香料。由于鲨鱼处于海洋食物链顶端,重金属的富集作用自然十分明显,鱼翅中浓度过高的贡含量,易使摄入者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受到伤害。而燕窝呢,从营养学分析可知,燕窝所含成分主要包括水溶性蛋自质、脂肪、碳水化介物、氨基酸及碘钠等微量元素,与鸡蛋、豆腐等的营养成分不相上下。可见,人们完全没有理由为了一时的口腹之欲,而将这些大自然的生命精灵葬身在人类肚腹之中。

您的意见很重要:欢迎参与有奖调查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鱼翅 燕窝 鲨鱼 护生 凶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