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舌尖上的中国“屠杀生命排行榜”

2012年11月16日 09:34
来源:中华素食网 作者:古美

大量的养殖,大量的屠杀,已经让我们走到了灾难的边缘。(图片来源:资料图)

以富豪榜成名的胡润日前发布一份出人意料的榜单——《杀猪榜》,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登顶”,以年屠杀2500万成为“状元”;大众食品公司的董事会主席明金星以屠杀2200万排名第二;刘永好家族以850万排第三。 

根据中国肉类协会公布的资料表明,中国人平均每人每年吃掉将近40公斤猪肉,而1990年是20公斤,这些年来几乎增加了一倍。又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潘耀国在2009年9月举行的第五届世界猪肉大会上介绍,60年前中国人年肉类消费平均水平是4公斤,2008年全国人均肉类占有量上升到54.8公斤,60年来人均肉类占有量增长12.7倍。 

从这些惊人的数字可以看出,中国人年均肉类消费水平是迅速增加的,为了满足肉食,每年悲惨地遭到屠宰的猪、牛、羊、鸡等动物的数量也迅速增加。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说,由于人类对肉类和奶类的需求不断上升,牲畜饲养业快速发展,牲畜产生的温室气体已经超过了汽车。报告还说,如果用二氧化碳的释放量衡量,牲畜比汽车排放多18%。如果用一氧化二氮衡量,则人类活动释放的一氧化二氮65%来自牲畜,而一氧化二氮的“全球变暖潜势”是二氧化碳的296倍。甲烷37%来自反刍牲畜的消化道,而甲烷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3倍。人类活动产生的氨有64%来自牲畜,氨是导致酸雨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于二氧化碳、一氧化二氮、甲烷等温室气体的共同作用,地球气温不断升高,南、北极的冰层和青藏高原的冰川正在加速融化,地震、水灾、异常天气频繁出现,地球和我们的家园正处在一场灾难的边缘。 

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行动起来、尽量少吃肉、多吃素,多支持素食。作为更有权利和影响力的政府,应多支持素食和有机蔬菜的发展,取消任何有关向肉食生产提供的优惠政策。减少畜牧养殖业直至最后消除它。 作为个人,尽早吃素,多支持素食、环保事业的企业,坚决不购买破坏环境、不利于人类生存和健康的畜牧业的股票等。

胡润发布的中国“杀猪排行榜”起到了立此存照的作用,让公众得知是谁、是哪一家企业在大规模地残杀动物。

以下为2010年中国“杀猪排行榜”企业名单: 

姓名公司名称所在地 

1, 祝义才 雨润江苏   

2, 明金星大众食品 山东    

3, 刘永好家族新希望四川   

4, 孙素清四海集团四川   

5, 高达明高金食品 四川   

6, 金翔宇高金食品 四川   

7, 朱献福 众品食业 河南   

8, 黄显忠 新星源食品 四川   

9, 温鹏程 温氏集团广东    

10, 王德亮 维尔康食品 山东    

11, 林庆荣森宝食品集团福建   

12, 刘延云千喜鹤集团北京 

13, 曹国鸿 国鸿集团江西    

14, 刘汉元、管亚梅夫妇通威集团四川   

15, 郑和平 得利斯集团山东 

希望这些企业能够以人类和动物福祉为重,转变企业类型,开始经营如有机食品、环境保护、人类健康等利益人类、保护生命的慈悲事业,为世界能变得更美好、和平以及永续而努力。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 排行榜 舌尖上的中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