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禅茶一味”之法脉传奇

2013年03月19日 09:0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金易明

编者按:据说一休禅师的弟子村田珠光素有瞌睡之懒习,时常在公众场合失态又失礼,为此,当时在已有遣唐使等传回茶艺的情况下,医生建议其喝茶。果然,喝茶不仅治好了其瞌睡症,而且帮助其成就了禅悟境界。其轶闻也开启了“禅茶一味”法脉的传奇。本文摘编自上海佛学院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金易明的论文《茶、禅与“茶禅一味”境界刍议》。

茶意不能说,茶形不能教,唯亲身感受(图片来源:资料图)

既然“茶禅一味”之思想首先由圜悟克勤禅师所发轫,由此,禅师的禅学思想受到教界的高度关注,是理所当然的。但其思想博大精深,本人有专篇论述,在此,仅介绍流传于世的两段佳话,以佐证圜悟克勤禅师的禅学思想之嚆矢、意趣。

一为与宰相张商英无尽居士恳谈华严。《释氏稽古略》记载:1110年,宋徽宗大观四年六月,无尽居士张商英“寓荆南日,道学自居,少见推许。圜悟舣舟谒之,剧谈华严旨要。圜悟曰:华严现量境界,理事全真。初无假法,所以即一而万,了万为一;一复一,万复万,浩然莫穷。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卷舒自在,无碍圆融。此虽极则,是无风匝匝之波。尽于是不觉促拓。圜悟遂问曰:到此与祖师西来意,为同为别?公曰同矣!圜悟曰:且得没交涉。公色为之愠。圜悟曰:不见云门道,山河大地无丝毫过患,犹是转句,直得不见一色,始是半提;更须知,有向上全提时节。彼德山临济岂非全提乎?公乃首肯。翌旦,复举事法界理法界,至理事无碍法界。圜悟又问:此可说禅乎?公曰:正好说禅也。圜悟笑曰:不然。正是法界量里在,盖法界量未灭;若到事事无碍法界,法界量灭,始好说禅。如何是佛干屎橛?如何是佛麻三斤?是故真净。偈曰:事事无碍如意自在,手把猪头口诵净戒,趁出淫坊未还酒债,十字街头解开布袋。无尽公曰:美哉之论,岂易得闻乎!罗湖赞曰:夫圜悟融通宗教若此,故使达者心悦而诚服。非宗说俱通,安能尔耶”。对《华严》之四无碍绝妙诠释,透露着南禅的超滔境界,无相意境,也开启了自圭峰宗密大师之后难得的禅教圆融通达理路。圜悟以华严妙旨融通禅意,其超群拔众的气度,纵横无尽的辩才,得到了张商英这位比圜悟克勤年长二十岁的,而且与圜悟克勤禅师的师长们有过多年应酬往来,又在宋徽宗大观、宣和年间位居百僚之首的同乡前辈“无尽居士”,真诚的激赏和推崇。在心悦诚服,心解意开之际。张商英钦佩圜悟克勤禅师之悟境和思辨才量,于是,恭请克勤禅师将其平生参学所悟之境界,缀成文字,以贻後昆。圜悟蒙其激励,留在湖湘著述了这本名震四海的禅门第一书——《碧岩录》十卷。

其二是源自于圜悟克勤禅师,而又在禅门发扬光大,直至影响东瀛社会民俗的“茶禅一味”之意趣。日本有学者推定,“茶禅一味”的提法源自于夹山,这是圜悟克勤驻锡之地,又是他撰写《碧岩录》之地。在此,克勤禅师曾经潜心研习禅、茶之间的关系,试用禅理解释和品味茶之奥妙,乃挥毫书就“茶禅一味”四字。据说这一墨宝经虎丘绍隆之手,此墨迹后流入日本国,为一休宗诚禅师所收藏。据说一休禅师的弟子村田珠光素有瞌睡之懒习,时常在公众场合失态又失礼,为此,当时在已有遣唐使等传回茶艺的情况下,医生建议其喝茶。果然,喝茶不仅治好了其瞌睡症,而且帮助其成就了禅悟境界。有一次,一休禅师命珠光送茶。当珠光捧茶至一休禅师处,突然之间一休禅师一声大喝,将其手上的碗被打落在地,结果珠光却仍然纹丝不动。一休禅师惊讶地疑问:既然茶碗已经落地,你难道还有茶喝吗?可是,珠光却以两手作捧茶状,以弟子仍然在喝茶而回答之。一休禅师不无嘲笑地调侃道:你这也是喝,那也是喝,正可谓是全无心得。这种无心喝茶,算什么?珠光却掷地有声地答曰:“无心之茶,柳绿花红”。一休禅师不禁喜上眉梢,于是,将自己珍藏的圜悟克勤禅师的墨宝“茶禅一味”传给了珠光禅师。于是,珠光禅师自此将禅理与茶文化相结合,真正成为日本茶道的开山鼻祖。

上述两者轶闻,既体现了圜悟克勤禅师的禅学思想,也展现其开启“禅茶一味”法脉的传奇。事实上,茶禅一味,既饱含着宗门禅师群体的隽永佛智,又融汇着有宋一代士大夫阶层的盎然情趣。苏东坡与佛印之间关于“茶、看茶、看香茶;坐、请坐、请上坐”的轶闻广为流传,而东坡先生真有论及“茶禅一味”之联:“茶笋尽禅味,松杉真法音”。而明代陆容更有咏禅茶之诗流传于世:“江南风致说僧家,石上清泉竹里茶,法藏名僧知更好,香烟茶晕满袈裟”。诚然,《茶禅同一味》中也有归纳:“茶意即禅意。故禅意之外无茶意。若不知禅意,亦不知茶意。然则,世俗所谓茶意,只立一趣。并以其趣为真禅茶意,面显证入之色,心生增上之慢,妄谤他人皆不知茶意。或言茶意不能说,茶形不能教,唯亲身感受。以此为教外别传。起片面邪见,皆为造业”。其中,禅师与士大夫之间交流之媒介,恰恰是吟诗作对的文字和品尝玩味的“茶”,而通过这两种媒介而传递着的,是无尽的禅意和深邃的佛智。

您的意见很重要:欢迎参与有奖调查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禅茶 茶禅 禅师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