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搜救犬 无言的英雄生死与共

2012年06月29日 10:2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无论是危机四伏的灾难现场,还是温暖安详的宁静家园,作为人类最好的朋友,它们都以无条件的爱和信任,感动着我们。无论是生死关头的一线生机,或者在你落寞时对你轻轻摇动的尾巴,都千百年如一日地守护在我们的身边,乃至,慰藉着我们的心灵!不论是金玉满堂,也不论家徒四壁,它们都与我们生死与共,不离不弃。它们,是人类最忠诚、最可信赖的朋友。可是我们对它们做了些什么?浙江金华狗肉节恶名远播,哈尔滨打狗令余音回荡,近日,广西玉林狗肉节又正在血腥上演,亲爱的网友们,读完今天的这篇文字,凤凰网华人佛教恳请您再一次认真的思考:自诩为文明、高贵、万灵之长的我们,到底该如何对待这些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无言而英勇、平凡又伟大的——生命!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8级大地震。这场突如其来的天地浩劫,牵动着世界各地善良人们的心,爱的大潮从四面八方涌向灾区。在灾难面前,我们的搜救犬朋友与往常一样,和我们生死与共,并肩奋战!

智慧加爱心 顽强奋战在第一线

5月14日,在一处废墟里,这个名叫“麦兜”的救援犬突然趴下,发出了呜咽般的哀鸣。平时训练时,都是以隐藏的活人为搜寻目标,训犬员要求它们嗅到人的气息就吠叫“报告”,但这一次,吠叫变成了呜咽。训犬员分析,被埋在下面的人很可能已经遇难。果然,之后的营救结果证明了这一点。

四川都江堰灾区救援现场,来自山东的消防搜救队和搜救犬紧张工作。(图片来源:资料图)

面对巨大的废墟,面对悲痛的人们,充满灵性的搜救犬也会悲伤落泪,为素不相识的遇难者哀泣。懂得用不同的叫声报告不同的发现,这不仅是因为它们的智慧,更源自犬这种动物对于人类与生俱来的依恋与热爱。

由于连续奋战,搜救犬大多极度疲劳,几近虚脱。(图片来源:资料图)

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关于搜救犬的感人事迹不断传来:有的搜救犬们经过长达20小时的飞行才到达现场,就以高度的工作热情冲进废墟。正在都江堰抢险的北京军区某工兵团在废墟中救出38名幸存者,全部是由搜索犬定位后救出的,其中8名被埋在深层的幸存者是搜索犬率先发现的。由于救援现场瓦砾成堆、碎玻璃遍地、钢筋裸露,加之连续作战,许多消防搜救犬的爪子和身上被刮破划伤。加之为了搜救,它们常常用爪子奋力刨挖,一只搜救犬工作数十个小时后,爪子都已经磨光,留下四五厘米长的伤口。在被命令接受治疗时,它仍然将身体探向废墟,鼻子不停地用力嗅着。不少搜救犬的脚掌被玻璃划破,还不知疲倦地工作,留下一路斑斑血迹,那是它们用生命书写的伟大诗篇。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搜救犬 素食 生死与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