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华岩寺行脚朝圣古剑山 道坚法师开示行脚意义

2013年05月14日 15:3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佛教:第一天走下来,我觉得非常敬佩您,特别敬佩您。因为就像刚刚说的,大陆的道场,咱们出来主持活动的时候,比较差一点,因为我们这个。

道坚法师:我们是常年就是说有这种大型的活动,这些人大多数都是管理人员是经过我多年的训练,我们最多的话,主持有序几万人的,就是这次在,因为我们这边的人就是整个的团队的力量相对弱一点,但是呢在重庆这几年,基本上他们都习惯一种管理法则,能够有序、整齐,还基本能做到。

凤凰佛教:从华岩寺到目的地只有100多公里的路程,但是这种精神是不是传统。

道坚法师:行脚是每个人必须要过的,就是要参访江西湖南那些祖师大德,过去要求在上有文书宝光,下有金山高密,四大禅林,很多人要走遍的,就是说每一个寺庙他都有每一个寺庙的家风。就是看别人的长处,更多的也是磨炼自己的意志,很多人他用这个机会来磨炼自己。比如说在树下住久的,他认为这棵树是我的,所以这就是要一种以天下为家的那种心态。

凤凰佛教:咱们这样走,预计走七天,七天都是要睡这样的帐篷。

道坚法师:对。

凤凰佛教:意味着不能够洗澡。

道坚法师:没办法。

凤凰佛教:可能这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天这么热。

道坚法师:对我来说没什么,我是本来就经常一个月去游行。

凤凰佛教:但是我们为什么要去古剑山,目的地为什么要选择那个地方?

道坚法师:一个是考虑路程远近的问题,这是造福七天,就是现在的人,他时间没有那么长,这是一个路程的考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古建山是我们一直现在AAAA级风景区,唯一一个不门票,它非常权威的景区,他们永远也没想到要收门牌,这样的佛教名山现在他是非常少的,古建山号关东小峨眉之称,在巴蜀地区深得众望。本身就是佛教的,所以我们超离燕山,也是一个非常,我们心怡已久的一个地方。

凤凰佛教:如果说咱们走了第一天,就是第一天走下来,有没有问过一些人,他有学这个发式了,他们感觉到了收获很大,这个收获有的时候是在心里,他最主要的,我们采访过的那个男众,他就说,他说最主要的生活就是看见对于旁边的围观者的那种心无旁鹜的感觉,等于不好意思。

道坚法师:因为我们现在的人他太在意这个世界,但是外头的世界不真实的,实际上是一个虚幻的世界,是我内在心情的一个反思。所以外界的事件,它是把风聚集,这些东西聚集在一起,我们大多数的人都被外力阻迁,引发内在的,都会因此而法,实际上外形和内心它是统一形成的,但是我们行脚就是要照顾加下,关注当下,体验我们生活追的就是当下这一刹那,或者是我们观察我们的话头,他是一种修行方法。所以,旁边诽谤也罢、讥笑也罢,讽刺也罢,讽刺也罢,都与我无关,我已经与整个的环境要协调统一,这个时候等于默默无闻的,关心,将自己的美带出这一步,就像我们自己投入到整个大地里面。

所以我们用悲悯心去看一些东西,不管它是什么心态,他是我们的亲人,所以不管像我们的孩子都一样,我们的孩子的话,他如果是坐牢了,你会嫌弃它吗?不会,不管他是有什么过失,我们都非常的喜欢他,有这种经验,去面对一切的。

凤凰佛教:今天晚上是几点钟休息?

道坚法师:一会儿就去做禅修,可能会讲一讲,可能要九点。

凤凰佛教:明天是什么时候?

道坚法师:早上是6点钟,跟寺院一样,就是起来要打坐,用完早餐,稍做修整,他们就开始走。反正一天时间应该比较紧凑。

凤凰佛教:你觉得学员们他们明天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

道坚法师:第二天应该是和第三天是最难熬的,因为从自身的肉体上,产生的反应比今天还大,今天百分之百的人脚都疼了,全身疼,今天地面的温度可能达到30度,大家知道这个天是刚刚是一个春夏交界,容易感冒,所以本身这个体制这个时候属于生发阶段,所以早晚的温度都是非常低,到了白天特的温度特别高,就是温差很大,很容易生病,所以容易感冒。有的会呕吐,如果身体稍微差一点的人,第一天他身体上就会受不了,明天那考验就会更大,就是脚出泡的很多,明天基本上60%、70%、80%有大泡,那走起来就很疼,每走一步多需要毅力和恒心还有勇气。

凤凰佛教:我看今天有的女孩脚就有泡,然后有的人就会,有一些义工们在烧草药熬的汁,一会儿给大家泡脚。

道坚法师:这个主要是伤寒,因为湿热,有这个毒,一般要会调理,就是修行对这个适当的调和也很重要,所以我们包括喝的水这些,如何补充能量,这些都是很科学的考量,不是很盲目的,不然的话很多人就病了,包括我们准备的药材,都是有专门的考虑。

凤凰佛教:谢谢法师,辛苦了今天。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重庆 华岩寺 行脚 朝圣 古剑山 道坚 法师 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