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华岩寺行脚朝圣古剑山 道坚法师开示第二天行脚

2013年05月14日 15:1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佛教:感觉怎么样?

道坚法师:挺好。

凤凰佛教:今天气温很高。

道坚法师:对,在这个时间段这么高的气温比较罕见。

凤凰佛教:因为沿途是走国道,这个国道一个是比较窄。

道坚法师:灰尘多。

凤凰佛教:灰尘很大,今天好像是行程过程当中,我觉得比较严重的一个考验。

道坚法师:一个是团队的约束能力,这个方面还不错的,大家都表现的很好,还有体能的考验特别大,今天肯定很多人已经是第二次起泡了,很多出现跟腱一些软组织的损伤会出现。

凤凰佛教:我看今天有法师脚起泡了还在坚持走,今天可能是对大家来说是一个考验。

道坚法师:我们出家人这个鞋他设计上不像登山鞋比较科学,他已经考虑到了就是脚的窝平哪些地方的一个度,我们这个鞋还是很普通的平底鞋,所以你说穿这个鞋长走是做不了的,平时走还勉强,如果长走一般走一天那就受不了。

凤凰佛教:今天中午在百蝶镇(音),我看大家在中午之后有一个诵经的,这个是什么用意呢?

道坚法师:为这几天做准备,有些课程跟他们讲,他们很多心里有些概念。

凤凰佛教:因为我们今天走过去之后有很多关注白云寺行脚活动的一些网友,然后一些信任,其实大家都非常赞叹,觉得在这种时代能够彰显,我看有的法师在这上面正能量,佛教这个行脚活动他本身就是在现在这个时代,因为他不像原来的,在现在这个时代如果说做这样的一些行脚活动的话,对寺院来说这个组织工作是不是比较难?

道坚法师:也不太难,它难一点就说发起的时候,因为首先你本身发起人肯定要先参与,比如说我不走的话,这个队伍马上就散掉,所以说对发起人他是一个很严重的考验,另外现在这个人他有些缺陷,大多数人都足不出户,现在寺院的管理他基本上游方的习惯没有了,不像过去反正我在这寺庙逛逛,那个寺庙逛逛,现在的人他基本上出家一直到这个寺庙,他不出去,所以他这种就说要体验外出行脚禅学的机会现在几乎就很难。

凤凰佛教:我们走的这两天以来走了大概将近50公里了,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当年玄奘大师他在虚心求法的时候可以想像他那种艰难,然后是不是那个时候的一种精神是不是可以有一种拼命的东西在里面?

道坚法师:其实在我们发起的时候我们就是要让人们回味当年很多高僧如玄奘大师,那万里求法并且有很多艰难险阻,在这种很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他要战胜一切困难虚心求法,这是非常了不起的,那么佛教现在我们就说条件都不错了,也成为了中华民族的主要文化之一,但是我们整体的这种团队的力量我认为还是非常的薄弱,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我对佛教的现状并不乐观。

凤凰佛教:您对今天大家的表现的评价怎么样?

道坚法师:那评价非常高,每一个人尽管就说身体的体能基本上都到达了极限,大家能坚持,这个可以说还是酷暑的天气,没有人掉队,很多人其实已经脚上起了泡肌肉酸疼怎么的,就说应该对个人来说他的心理素质这些人还是可嘉的,就说还是有大局观念,有团体意识,谁说我们中国人不团结,只要是真正的你有这种精神的时候,他其实大家都能做到的。

凤凰佛教:昨天晚上是第一天在野外露营,有没有什么趣事发生?

道坚法师:没有,我们主要晚上给大家讲一讲怎么走路,就是在修行当中的一些方法,让大家体验,修行的时候已经是九点多,那个地方是个公园,可能开始觉得露营很舒服,结果到了晚上发现那个全是霓虹灯,所以说那个柱子全是要变换的,红色的、绿色的、蓝色的,反正给人感觉到就成了魔幻世界一样,所以也有特色。

凤凰佛教:那个地方到晚上有活动吗还是怎么着?

道坚法师:没有,霓虹灯。

凤凰佛教:就那些光

道坚法师:本身就是一个公园,可能比较远,还没有正式启用,但是这些灯光提前都在用了。

凤凰佛教:我们去的时候天还没黑,所以就没有。

道坚法师:不知道,晚上发现光是变换的。

凤凰佛教:在魔幻世界。

道坚法师:对。

凤凰佛教:谢谢您。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重庆 华岩寺 行脚 朝圣 古剑山 道坚 法师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