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华岩寺行脚朝圣古剑山 道坚法师讲六祖坛经

2013年05月14日 15:0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道坚法师: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今天本来现在是这次行脚活动当中比较艰难的,明天大家轻松了。今天本身这个温差比较大达35度,所以地面温度可能是40度,这是非常炎热的天,但是我们各位法师,各位宗师,真是有过去古人万里求佛的精神,一点都不退缩,尤其是我们居士脚很疼的,本来是别人那么疼的话肯定都受不了了,但是他没有坐车,没有退缩,坚持走完全程,那我们应该给他抱以最热烈的掌声。非常鼓励我们,昨天晚上我们今天有一个同学病了,大河里面洗脚,水温很低,他一踩滑了,掉到水里去了,昨晚上本身很热,掉到水里一下就惊住了,昨晚一直拉肚子,白天也拉肚子,他还是坚持完了,这还是不容易的,我们说今天晚上回去,打打针,吃吃药,不然的话万一落下毛病什么的,他还是能坚持,今天这一天,也不错的,所以今天非常圆满的第三天,行脚活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今天非常圆满。那么我们今天还是接着昨天的,咱们每一次我们讲课很随机,我记得走,经常训练人,我也讲,也听别人讲。

所以我讲课都是在华岩寺之外的地方,走到哪讲到哪,我们也是在学习释迦牟尼佛当年,佛陀当年也没有什么寺院,也没有什么很高贵的讲堂,他就走到哪里就在哪里讲,并且还没有音箱,人家释迦牟尼佛走多路上遇到一个,这些人就都看,尤其是释迦牟尼佛他无偿的来讲。我们今天效法,要是讲的不好,但是我们是有故事的,体验一下曾经佛陀时代,那就这么简单。单单纯纯的,轻轻松松的,潇潇洒洒的,洒洒脱脱的,走到哪走到哪,行天涯,这是释迦牟尼佛在当代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方式。

但是我们就要回归佛陀的那种精神,重体验讲堂佛教,讲堂佛教就是佛教的,佛教应该要把你所学来的,来进行学习,应该奉献给大家,让大家一起接受如来的教导熏陶。一,佛教对正确的宇宙人生观念,来庄严我们的心理,提升我们的精神,成就大众,所谓修行,我们就要大成佛教行者,就要走出山门,哪里可修法呢?那就是青青常山,郁郁黄花,灿灿溪流,无不是如来,这样才是一个我们释迦弟子应该具有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于务实的心、奉献真诚来回报。所以我们以此讲课,时间很短暂,但是我们要感觉到这个味,就像我说的上次在金佛山我感觉特别好,金佛山上寺庙刚修好,我们就坐在前殿的地上,天上一轮圆月,微光照样下,我们也看不清书本的字,但是我们却在那儿讲文法,在那儿禅修,所以这种感觉我当时感叹,人生你能够在月光浪漫当中听听问法,能在这种万里的苍郁的群山里禅修吗?很多人终其一生而不可得,但是我们就得的,这个也是个因缘。

那就是说我们就在农家乐里,旁边都是居民,有各种车民陪我们相伴,在这种环境下,禅修,你说这一辈子的机会我相信也很少。一生可能有的人一辈子也经历不了,但是我们也经历,我们应该以感恩的心感恩,感恩这个大地给我们的机会。感恩山三宝对我们的加持,如来正法在这世间得以存在。我们同时也要发愿,向太祖大师,这样的大师发愿,只要是我在一天,正法就在,这种大愿景,我们都有,就是说佛法不是说要靠佛靠山的,而是佛法要靠我们,我在佛法,我在正法在,这个佛法的弘扬,尤其在膜法时期,弘法更难,你不做事,那你很轻松,你不修行也很简单,但是真的你走向修行弘法,那就就遭受的非法、打击,而且,也有人说你在作秀,那你的心是不是在作秀,我们要观察,如果在作秀,那这就不对,如果我是真心的,那天地都是,无处不是休息,那这就是大庆菩萨,所以说一念之间就是天堂,一念之间就是地狱,这就是我们要把握的这种。

昨天我们讲的,他就是六祖坛经他取了佛经,什么时候有多少人来听的,表明了这个事情不是随便编一段的,而是大众当场听到的大师在讲经文,而记录成文。因此取信于后世,后边的说大师高明,大师就是六祖大师。什么是大师?这个大师很难的,必须是在一个时代,引领一个时代的潮流就是大师,光这样一个时代的实力,挽救千年,如果你没有的话,不能叫大师,所以一定不能随便叫谁大师,大师是做了事的,他觉得他贡献特别大,像慧能大师是当之无愧的大师。大师一定不能随便叫,叫的话一定是他确实对世界在佛学理论上,对社会的伦理道德,挽救当下不道德心灵,提出了很针对性的,并且影响至少100年的,100您的思想,能够提振你的精气神,那这就是大师,如果你只是几天,一股风就过了,那叫做民心不叫大师,大师是告诉大家,为首的,作为弟子和官僚,这是尊称,因为什么?这些人呢,他能够趋于正法,学如来善教,这些人都是弘法利身的大德,要大家首先是念如何菠萝菠萝蜜,就是这种智慧法门的规矩。

同时,他念这个,就是说浮躁不行,要让我们的心灵平静,无声的念,就是念菠萝菠萝蜜,我们早晚念,念完经,就是三遍菠萝菠萝蜜,所以还是禅中大职能的。道性大师当时念菠萝菠萝蜜时,干枯的井出泉水有些地方,就是说我们这个禅宗对智慧的追寻,对于佛法的生活化的体悟。菩提自信,就是说这个自信它是每一个人,每一个人的本质,每一个人本心,而这个自信是什么心呢?自信是每个人所具有的佛性,那么这个佛性,它就是每一个集结了成佛的潜能,每一个人都具备。所以就是指我们这一颗人人本质的心亲近民心,亲近民心,它是我们的特性,就是觉性,它就是觉悟的本性。就像我们要煮饭,煮饭要用什么呢?用米来煮饭。那如果成佛,怎么能够成佛呢?用这颗心成佛,就是菩提本身是成佛之一,一切行能初次皆伐。慧能六祖大师,他直接的传承达摩等历代祖师所传承的。

我们当下一念之间,擅时把握,积德成佛。就是说首先要给大家告诉一下,自己在自己的建设上,自己怎么得到,他的一生呢,究竟有些什么故事,要给大家介绍一下,能就是自称,慧能大师自称能,言后,他的父母亲,严父慈母,这是对他的父亲的尊称,都是教育非常严厉,而母亲是关爱有佳,而降于闽南大家知道闽南在过去大庾岭分界,过了大庾岭往南走,而闽南被贬的地方,海南岛都是半官,贬的那些少数民族地区,当时闽南地区是早期的土著居民,少数民族地区本来是受文化开放,很多人一去之后,这一生就没希望,我本来是信佛,就设立了,就贬到闽南去了。

所以本来慧能六祖大师可能也是半官,但是基于什么原因,这里没有详细交代,而是到了新洲,贬为新洲百姓,而这一辈子非常的不幸,父亲老早就走了,老母孤遗,就是他一个母亲一个人带着他,又当爹又当妈的很不容易。所以艰辛,家里穷的不得了,从小为了供养母亲,他自己打牌卖了供养母亲。在卖的过程中,送到客店,在客店里听到有一个旅客在练金刚经,他就去看。大善,所以他才有因缘等等的。

我一直在读涅盘经,我就是读不懂,不知道什么意思,有些东西搞不清,那你说一下,虽然说他这个经典是老百姓的经典,很多都是讲的心性哲学,比如说心性哲学,金刚经,这个人就是我在物主红人大师那个地方来的,我听了他在蕲州,弟子一千多人。慧能不经三十余日,便是黄梅、礼拜五祖。这个就是讲这个客人给他一个是盘缠钱,还有一个是安置母亲的钱,这很了不起,所以这个客人很了不起。

第二点,就讲慧能大师出家,你看,他是独儿子,本来母亲孤苦无依,也是为人之子,孝道不可变,我们说百善孝为先,如果没有孝道,那你出家修行也不行。所以我们出家修行要求父母同意现在。母亲活到好像是孝为我们国家根本,根本之道。

广东的一个村,大家说话互相都不通,所以说言语粗规,形象又丑陋,所以说五祖大师就故意考他。首先你是何方人?你要干什么。弟子是岭南新洲百姓,远来理佛,不求雨露。所以说你看我来干什么,我是为了来成佛的,其他的我什么都不需要,现在出家这么说的话,是不是会被关到今天我们那个精神病院,那就关进去了,你想一想,我就碰到一个人,他一来,他不认识我,我说你来干什么,他说我找道坚法师,我说你找道坚法师干什么,我想找他给我看看,我说看看什么,他说我一定开物,我要请道坚法师来给我开面一下,我说那你不用去了,他说为什么?我说道坚法师也没开物,你可以回去了。他就走了,这个精神有问题,正常人不行,那这个精神正常,那他确实是学有所得,很了不起的一个人,心性明朗,目的也不去,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这是一种真心。

那我出家我就是为了成佛,这是有当下承担的精神,敢于承担,现在我们说你愿不愿意成佛?我哪里信佛,我们是凡夫。不,虽然我们是凡夫,但是成佛之心我们还是要有的,就是要有猛之心。我们再简单讲一遍,祖曰,汝是岭南人,又是獦獠。若为堪作佛,能曰,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獦獠身与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别。五祖大师故意考他,说你是岭南人,南北人皆有,而獦獠身和和尚身,少数民族和和尚没有区别。皆得本法而得利益。今天罗嗦了,担负大家,勿生憎恨,阿弥陀佛。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重庆 华岩寺 行脚 朝圣 古剑山 道坚 法师 六祖 坛经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