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道坚法师在华岩寺朝圣古剑山心得会上发言

2013年05月14日 15:2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非常感恩各位法师,各位居士,这次我们举办一个行脚朝圣活动,虽然时间只有短短的六天,但是我们也算是历经了万苦千辛,时间虽短,我们感受了重庆夏季炎热,像走到江滨,天气预报是35度,地面温度是40、50度,我们都挥汗如雨,但是整个团队保持非常好,非常不容易。同时好像也体验了寒冬的气候,我们到达普天三角,温度也就是10来度,并且寒风怒吼,所以浑身都冻僵,但是大家被这股热情所激励,每个人都坚持,所以这非常不容易。

我们整个团队出发是40几个人,其中有几个因为工作的原因临时离开,坚持到最后的34个人,这非常了不起,整个30几个人的团队,我们管理非常有序,几乎从非常小细节上考虑的非常找到,整个组织,就像禅堂修行是一样的,我们就是把禅堂搬到了街上,在社会上把天地为禅堂,就这种方式。也要感恩我们护法团,我们佛法团的菩萨最近比我们还累,他们要起的早,睡的晚,照顾我们吃喝拉撒,提前要去联系相关的吃住行的一切问题,要保障每一个团员天气炎热的时候要买药,天气寒冷的时候要给大家冲姜糖水,都给大家安排非常细致,这是伏法团的居士们,非常艰辛。能使这个活动非常圆满,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圆满的结束。我们参与的出家师傅,在家居士,有几位是去年行脚大会有一些经验,但是大多数是第一次参与,我也没想到这次时间这么长,大家都能够保持如此的清静庄严,这是非常难得的。一般我们凤凰卫视的崔主编,他一般不愿意来拍国内的,我说为什么?他说大家都是乱,非常混乱,一开始不知道安排,很混乱。包括做什么都是,没序,不懂得协调。居士、出家人也一样,全部整个是一个混乱的场面,你没法拍,拍出来没法看,而且起了反宣传作用。

但是这一次他感受到我们整个团队管理非常有序,我们拍着队伍,除了一个旗手走在前面之外,其他都是按照我们的顺序,如果是居士就是按入佛门的时间来排序的。那么每一位班长自己要带头,并且还要管理大众,每天的行程非常紧张,尤其是天气炎热那些天气,那是最难受的,早上时间4点钟基本就睡不着了,开始收拾。到晚上11点基本才休息。我们一天,我们这一次每一个人每一天平均休息时间最多五六个小时,就是休息时间非常少,每天的早晚变法没有落下,还有禅修,并且还有红瓦,奖金,也就是说我们这次不仅是一个完全的行走,把行脚和禅修合二为一。在去年的朝圣过程当中,我感到这种方式比较好,因为每年打若干次禅七,但是我们去年找金佛山的时候发现,比打禅七效果还好,你可能是有这颗心你都没这个力。我个人体验,如果是这一次修行很得法,那可能清静三个月没问题,就心底要保持那种纯净,完全脑子里一无所有。我们说禅宗追祖(音)的无念境地,就在这种清静的形势当中马上就能得到。所以每个人很艰辛。

但是呢,很快,这也是大家没想到的,一般这种行走太辛苦了,生活要求整齐划一,每天还要打坐,很多受不了。但是我们这一次体验,每一个人都充满了趣味,心中赞扬着佛法甘露滋润的喜悦,每个人深情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非常难得。每个人脚上有那么多泡,全身都酸,睡觉都睡不着,因为前几天太热,我们帐篷一般就改变里边的温,那蚊子多,你就要把睡袋拉起来,睡袋一拉又热了,你凉开了又冷,就那么个天气。所以一晚上我听到那个睡袋,滋啦滋啦的。我这个人是非常敏感的,我睡着了,你边上过路我就会惊醒。所以边上一打拉链,我就会下去,我就知道很多人,甚至有的人是彻夜不眠,但是第二天看不出来。

有一天挥汗如雨,起码全身湿透了,几十次起码,开始出的是汗,最后出的是油,就是减肥了,大家不用天天吃减肥药,以后你每年做一次行走,我估计你每年回去称一下体重就减了。这几天你不要每天大吃大喝,还是要保持那种修行念头,就像我们这几天训练一个方法,你的前边1.5米的样子,保持心中的纯净,继续如此修行。长期保持这个念头,这样就非常了不起,这样修行就快了。所以我觉得做出家师傅,前提条件好的,但是要饮水思源,要知道我们的本来是什么。我们出家人不是为了穷才出家的,现在的出家人你找不到一个是因为家没饭吃出家的,因为现在在社会上太穷了,我们国家有一个基本的福利保障,不会把你饿死。比如实在不行了,你找个垃圾,生活中你也能坚持下去。

所以现在不像过去,家里没饭吃了,走上了出家的道路,讨个生活。现在真正是对佛家有兴趣的,有信仰的,他才走上了出家的路。现在的人对感情看淡,对社会充满了一种,本身就是一个悲观情节。很多人宁愿去跳楼也不要出家,为什么?他没有信仰做支撑。我们做过实验,确实,有的人生活很艰辛,过不下去,我们说,那你能不能跟我们出家,他说不,他说出家更落魄,他说我现在不出家吧,我未来可以吃肉,跟你出家之后,我一辈子吃不了肉,他就不干。所以没有信仰,叫他走上出家的路是非常难的。所以我对出家师傅是保留一种非常崇敬的心理,不管他是什么样,你说他人性,每个人都有,他跟你说这个出家人怎么形象那么差,我告诉他,他如果现在跟他过去出家前做一个比较,你会发现,因为出家,因为学佛,他的生理和心理的确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要感恩三宝,他能够走上出家的道路,一定是做过若干功德,佛能金身,他如此善得因缘,所以能进如来山里,他发大愿心,他今天才能走上出家、修行、弘法的道路。

所以我对每一个出家人,不管他文化程度再低,形象再差,甚至于说他对佛教的规则做不到(音),但是我从这个角度去看,我认为他肯定曾经是大和尚,修行非常得法,能够在末法时期还能保持身价,所以我们尊重出家人。那么我们既然是,我尊重,那么我们每一个人也要自重,因为在末法时期确实很困难,能够修行很难。末法时期就是你修行人家笑你的,大家在路上能感觉到,别人都笑话你,说你傻啊,像我天天躺着多舒服,看看电视,上上网,你看你在那吃没个吃,住没个住,餐风露宿的,有什么意义?就在末法时期,修行是不受欢迎的,谁修行就会受到嘲笑,说你装啥啊装,我告诉大家,我说就是要装,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心现在是受外界影响的,那么外界又是一个道德沦丧的社会,所以你就装,你就别跟社会上那个去合拍,那你就变得完全就与社会的声色全走在一起,你就与道不相规,那你就完了。那我们怎么样装呢?我们就是要知道我们出家人,我穿这身衣服,他就代表了三宝,代表了佛教,所以我要装一下,比如说大连山走路,我们装的,哪怕我这个心没守住,我装的很庄严,清静,别人因为赞叹,这个师傅是个好师傅,因为他赞叹三宝功德,哪怕他用戏谑的眼神看待一个和尚,阿弥陀佛,那么在若干几年后,就因为你装清静的这一点功德,那么这个人一定成佛。所以你说你一次不要装,那天下人要不要装呢?我装一天就不叫装了,这就是一种心性,漠道的表现,为什么?我装只装一下,装久了我不干,那只要能一天天不装,那就说明他心性当中散发出法出来。那如果你能装一辈子,那就也不叫装了,那就成佛了,一辈子不做坏的事,那不就是佛了吗。就跟我们写书法的,一开始模仿别人的文化,但是慢慢成了书法家。修行也一样,看见好的东西,修行的方式,我们学习。

所以说,起眼观上座,切莫学下流,我们心要往上看,要看见这些修行人,所以我不主张说哪个人不修行,我经常要批评,我不喜欢谁给我打小报告,我这个人是这样的。为什么呢?每个人都是拜佛的,包括我自己,犯了错,没关系,佛陀把我们当儿子一样看待,他会原谅我们的。有哪一个父亲母亲,对儿子犯错就打,没有,那佛对我们也一样,也不会说因为谁犯了点错,我从心理上就排斥,不会的。所以我不听谁反应说现在怎么差了,给我反应的人,我马上给你告状,我说此人看的太淡了,你要从哪个角度去关注,怎么样,告诉我怎么观察。就是每一个人你就会发现他也有精采的一面,光辉的一面,他人性本善。每一个人,只要能够在自我发挥到与善法交映的时候,他就是好人,与恶法交映的时候,就是坏人。

所以我们不要排斥曾经犯了错的人,作为出家人,我们应该自重自轻。那么在末法时期没有人搞弘法工作,很难的,谁站出来,谁就骂你。为什么?因为嫉妒心理,别人嫉妒你,比如我们都是一样,怎么你搞那么好,我不舒服。第二,在末法时期要怎么办?到了末法时期,他就转成了斗争烟雾,人的互相猜测,你修行,马上,这个人为了供应,他总会找批评你的理由,这就是斗争烟雾。如果有人看出你在修行了,那他就是佛,为了菩萨工作的,所以说我们不要生气,遇到这种负面的东西,让我们坦然的接受,要宽容他,应该要反省他,为什么要反省呢?人家为什么要到这样,说我做的对,我做的够,所以我应该更加努力,不断地自我反省,而成佛就是自我觉醒的过程。所以有人批评你,反过来就是什么?这个人就是菩萨。

我个人体验特别深,我以前当老师,那个时候天天写文章骂我,我说如果我给你钱你骂不骂我?他就不骂了。结果你当了方丈了,你有影响力了,别人都骂你,这个时候骂人,你不要说别人骂我我无所谓,那我要反省,或者说别人为什么骂。可能自己本身不清静,我们修行当中还要努力,所以我们在修行当中,就是出家三宝在末法时期,我希望,特别我们重庆的法师,同学,一定要发挥力量,在末法时期,我们希望成为末法时期佛教的正能量,不要做佛法的踏脚石,因为在这个时期,佛法已经经不起折腾了,佛教生存环境已经非常恶劣,你走出去的,人家看到的都是假和尚,真和尚看不到。所以我们这一次走一路感触特别深,人家看到和尚第一句话就是,到我们乡下骗钱,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河南来的武僧表演团,我们一表演,大家就压钱,他说不要钱,压上去了就是200块。所以对出家人恨的不得了。

当我们出现在他们村庄的时候,人家都在讥讽,怎么和尚又来了,你们什么时候表演啊。你讥讽也好,辱骂也好,我们就默默行走。当我们在那卧躺,在那坐禅,在那讲法的时候,这个人慢慢回过头来,这是出家人,这是真的,这才是真正出家的人,有的人早上7点就来看我的讲法,结果我们7点出发了。所以我们现在出家人要弘法是很难的,特别是在末法时期。这一次跟去年比起来,还是好一点,心理上有准备了,过去是有畏避心理,就想到,我们天天这么累能受得了不,别人也劝,大和尚怎么怎么,我说大和尚是骗人的,大能大到哪里?如果我不锻炼,那么本身心理压力过度,40几岁就归西了,到时候你大和尚去吧。锻炼一下你自己好。所以我还是比较自私的,我想着我要多活两年,尽量要超过60岁。现在40、50岁得病就死了,现在没办法,这个环境那么恶劣,那么我们就要加强自身的锻炼,让自己的心性坚强,才能抵御外在的,过度的繁忙,困惑和病痛,实际这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

比如说40几岁,过去人们装老,那我都可以假扮装老,但是那个对你一生都不利,还是那实实在在的永远做小和尚,永远是给大家服务的,不是说我带头,我是服务的,我是干活的。我宁愿是大的走狗,我跟着你屁股跑,我不需要别人来跟着,你要着我,跟谁?跟三宝,不要跟着我,我是反对谁搞偶像崇拜的,我也反对谁给人添个人光环,这个都害人的人。佛在的时候,人家给你光环,那都是害你的,一定要明白,因为那个光环背后带来无限的困境,你如果身性不坚牢的话,就可以被这种浪潮所摧毁,所以修行是时时刻刻的,以坚定为禅堂,以民物质为衣裳,把生命奉献给大地众生,要有这种心境,这样去弘法。这种不仅是自我的修行,也是一种里程,就是让你明白佛教还有正能量,世间还有正法在。让我们很乡村的老百姓,社会最底层的人能看见佛教。像我们扫地的老太太,一辈子天天扫地,十几年没回过家,结果看了一个和尚走出来,用他的善行引导,功德无量。特别是我们的护法部,要策划大量的佛法下乡运动。

我在华岩寺讲课讲的很少,我都让别人讲,锻炼出家师傅,包括一些法师,不要说华岩寺盗别人的讲课,那这就坏了,为什么?这样就形成一个支柱,最后新的法师不产生了,导致对佛法实力有打压作用,所以我在华岩寺讲课,尽量安排不同的法师来锻炼,甚至学生也能锻炼,这都是给大家一个机会。包括我讲课,比如公司、政府,甚至监狱,只是比较低调,但是我觉得这个很有意义。甚至到乡村普法,我也经常说,我讲课到最差的地方是什么样子的?就是几个板凳,坐在老百姓的坝子里,那个坝子不平,板凳坐不稳,我就在这种环境下面讲。他们从来没见过出家人,第一次接触佛教,那我讲课也方便,就是你看我这样举那样举,不会说我讲一套老太太不听了,就这样法师很高兴。我们一定是要跟人们有实际利益的东西,当天下来对佛法有一点感受,我一般都会这样考虑,就是针对众生因缘的考虑,设立两个题目,一般不做准备,现场临时发挥,这也是在不断地训练,也是对我的训练,训练我自己。因为我在大连山那边讲课,可能我轻车熟路,突然间给我问,再讲课,反而我是非常难的,最难的就是乡村文化,很多文化都知道,因为越到大典越高深,其实错了,你能不能把佛法告诉一个文盲,你才是大师。所以我都做不好,还在学习过程当中。还有我的讲课特点,你们如果稍微对佛教有一点爱好,有一点关心,你会发现一个特点,我是不重复的,我只讲完一课,讲完下一课又是其他的观点,这是我不断地学习,不然我弄一个课件,我天天讲那玩意,那是很熟悉,讲的也会很好,但是呢,我们出家人也不断地学习。

我们居士呢,我也感恩大家能够参加这次禅修,我相信这次禅修活动对大家的影响应该是终生的,终生难忘的一次旅行,你下一次再参加跟这一次不一样,你的人变化,事在变化,场景在变化,可能下一次我就走不动了。我们这一次开玩笑,说我不行了,那我们把你抬上,我说好。那个很艰难的,所以一次一次你感受的变化,你无偿,时时刻刻的摧毁着我们的生命和心灵,所以我们怎么样保卫这个心理?一起一会,就是每一次都是唯一,这一次是刻骨铭心的一次旅行,伴随着你们终生,将来你的孩子长大了你就是骄傲,你拿出你当年的照片教育孩子,这就是你的资本,这就是一辈子,包括有的人一辈子就是在那里。有的人可能还不单单如此,这个是个人因缘。因为有大家,我才有意思装一下,没有的话,那我就不用装了。但是没有你们,那我不装,那我这几天修行又改变了。所以大家互相促进,整个团队默默禅修,行走在这个道路上,跟着感觉的那种景色,我想这都是一种美,这种美是无法复制的,你终生可遇而不可求,你再追求是追求不到的,那么他只能心里面有体验。

这一次我感恩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各位伏法,也要感谢常驻的各位大众。因为我们出家师傅大多数都在行脚,大家把事件都安排得妥妥当当的,让我们安心,这都是在给我们一个激励,因为大家在家里修行,我们在路上去看风景,所以也是要感恩常驻的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因为大家的努力,也才有这次圆满的行程。我希望今年下半年我们再安排朝圣燃灯古佛,燃灯古佛到什么呢?金佛山。他是8月22日,农历,他的生日,我希望在这个期间,能够赶到8月22朝圣燃灯菩萨,蓝灯佛是一个光明的象征,我们能不能来一个万盏明灯耀金国呢?大家一人一盏灯,在燃灯古佛的生日,用最隆重的一种方式,通过自己修行的体验来欢庆他的节日,他这是很有意思的。

那么仅此我也希望,以后这个活动由客人来组织,我们以后都自己报名,我不强迫,去年是强迫的,去年强迫了20几个人,今年是自己报名的,我也没要求。我希望我们以后自己报名,自愿行走,自愿修行,我不安排了,个人修行个人有,我给你安排也没用,我也希望我们客人再组织一些广的行走,把禅修讲法结合起来。比如说走到慈云寺,走到天音寺。走到慈云寺,我们以前要很多山,每天要非常辛苦。当时我是希望组织一次亲子的,就是老婆孩子全带上,来走到慈云寺,你试试看,他们很多人没有体验都不信,现在的父亲有几个在陪孩子,一天忙工作,忙事业,忙关系,孩子他没有真正的体验一下,所以去帮他。现在的社会两口子形同陌路,就是晚上在一起回家,平时都干自己的事情,连想都不知道,现在的家庭都不叫家庭。因为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的原因,凑合在一起,没有感情基础。我举办这个活动就是重新唤醒人对家的温暖,还有亲情的东西,亲情的回归很重要。

比如说我们走一座山,那个山很陡,本身没人走到,我们要重新开道,那个坡上有一人高,父亲先跳下去,把老婆拉下来,再把儿子背下来,你感觉这一辈子他因为这个父亲的荣耀,在最艰难的时候他感觉到他父亲,他监视背膀,这个时候,他很痛苦的时候你背他,我估计给你再加一块沙袋,你也能够背的下。所以我想让更多的人唤醒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中华传统人民的回归,尤其利用我们佛教这个平台深入社会,打破我们这个寺院的院墙,让更多的人请进来,而我们逐步的走出去。我们出不出家,不要有太多误会,我经常说一句话,我反正不把自己当个人,所以你不把我当个人我根本当没事,你不怕当个人,我不把你也当个人,所以你不把我当人我不在乎。他说你这么搞,那你位置就完了,我说方丈本来就应该三年权。那类似的人的事情,说是当家三年,狗见都嫌,如果抱着这种心理,我说句实话,不管你当方丈当多少钱,那人就是一个贪婪之心,什么事都不干,为了保位子,那我就做一些维护我个人权益的事情,那没用,那出家干什么?我出家不是为了这一种理念出家的,每一个出家人,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是这个角度的。但是呢,环境改变了他。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出家师傅,我希望大家真正有舍弃小我来成就大我的精神,那我就感谢大家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重庆 华岩寺 行脚 朝圣 古剑山 道坚法师 心得 发言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