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魏道儒:推进佛道教文化研究发展方向

2013年06月04日 15:2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何建明教授带领他的团队编出这一本书来,这是大工程,我看可以说是有盛事气象的工程,可以说只有那些志向高远,不计得失,不畏艰难,甘愿风险的学者,才能做得出这样的事情来。所以这套大书的作用、价值、意义,可以说是多方面,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作用价值和意义我们会认识的更多。

第一个价值我觉得,这套书的推出,适应了我国佛教、道教文化研究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具有推进我国学术界佛道教文化研究向纵深发展的作用和意义。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总一个比较常用的阶段来考察我们学术界对佛道教研究发展的轨迹,改革开放发展的轨迹。我们可以看到,在关于佛道教的教义思想、历史文物、典籍文献、仪轨制度、社会关系等方面的研究中,学术界总是从重视宏观向重视微观发展、从重视中央向重视地方发展、从重视核心区域向重视周边地区发展、从重视研究老问题向重视捕捉新问题来发展。

所以我们以前在研究佛道教里头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什么呢?在书籍阅读、整理和辨析资料的过程中,是不太注意地方制,主要的是对正史资料和藏经资料,不管是佛教的藏经,道高的也罢,就是对藏经正史比较注意,而且对来自地方制的资料不用的不多,还存在一种现象就是,对来自地方制的资料关注其存在的不足较多,关注其固有的优势较少。地方制有时候不但不用,还说不用更好,就这种现象,这是跟我们学术的发展是紧紧联系在一块儿。

但是到了现在,随着学术研究的不断发展,参与研究的学者的数量持续增加,各类成果不断风分,涉猎范围逐步扩大,发现的新问题越来越多,能够找到的空白越来越少,这样一来对资料来源的多样性、权威性、可靠性、广泛性就提高的要求。在这一种情况下,地方的佛道教资料,他在研究佛道教里面的重要性就凸现出来了。  

所以这一套书编撰的成功,就为全面获得地方制的,佛道教资料,搭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广阔平台,这广阔后头我本来还加了一个词,叫便捷平台,我说他要是弄成电子版,他就是前所未有的广阔、便捷的平台,今天先把便捷这俩字暂时不用。

所以就是有利于人们从更广阔的领域来认识佛教和道教,认识佛道教在社会各阶层中的形象地位,价值和作用,为这种研究提供了可靠的资料基础,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可以说地方制的佛道教资料真正起到了弥补正史和藏经,就教内文献的不足,弥补了文人文集的不足。

第二个价值,这套书的出版,这个资料集的出版,在佛道教文化研究方面,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有助于研究者发现新的研究课题,开辟新的研究思路,有利于对佛道教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立体认识,动态认识,和全面认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刚才何教授也介绍了,它把数千种古代不同的版本,数百种,古代和近代字体都集中起来,这样我想他就是求权求真的追求下,保证了这套书他的历史文化价值,版本收藏价值和书法欣赏价值,这套书所收集的资料是同类的资料,都是佛教跟道教的资料,以一个人的力量在那么多的藏经中自己去翻,佛道教这个是做不到的,而他们这个团队把这些资料合到一块儿,就使人们把这一套书的资料就可以作为一个研究对象,就是独立的研究对象来进行比较研究。

这样一来,人们就可以利用这个资料集发现更多的问题,而这种研究的方法在没有这个资料集存在之前是没法这样做的。有了这个书就可以这样做,举个例子,就可以把这套书里头同一时期,不同地方的佛教进行比较,就可以把这一套书里头的同一地方,不同时期的佛教进行梳理,这种做法,没有这套书不好做。所以这套书的出版,我看的另一个价值就是它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有助于研究者发现新的研究课题,开辟新的研究思路,我觉得这也是这个书的价值。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魏道儒 地方志 佛道教 文献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