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宗显:反映出社会历史底层学术价值

2013年06月04日 15:2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如果说评价材料的意义,或者说价值来说,刚才诸位老师以自己亲身学习、研究的经历来论证,我们利用这个地方文献的好处。方立天也特别讲到,地方志所代表的地方士绅的意识,在我们评价中国这样一个思想史的架构方面他所占有的地位。今天这是我受到他们今天的启发想到的,本来我没想说这个问题。

从侯外庐先生的《中国思想史》开始,应该说也是我们受到了马克思主义史学这样在中国历史学界的一个掘起。

我看地方志的时候,今天学者给我的一个启发就是,我要正反两方面去看地方志,因为我在最近几年看地方志的时候,我可能跟方老师讲的是一样的,是看地方士绅的意志,我认为这个地方士绅的意志是以儒家立场为代表的一个地方志的写作。当然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因为地方志,《苏州府志》写的是最好的,为什么写的最好呢?因为地方志有钱,西北地区的地方志是写的最糟糕的,为什么呢?因为没有钱,没有那么大的价值来写这个材料。所以我说我们可能对于这样一个地方志材料的认识,也许现在刚刚开始。

第三点我要说的是,对于这样一个材料它的意义和价值,我们要看各国学科对他的研究的情况,因为我们最近佛道史研究,全真教的研究是非常非常蓬勃发展的,但是在全真教的研究过程当中,我们其实还有新的一个视角,就是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宗教史去看中国的历史。比如说段万桑的研究,他去年在我们这里做讲演,他看苏州学术宴会,看天师府,在中央政府和地方信仰,地方的迷信这样的文化之间起到媒介的作用。所以他已经不是在研究宗教史,他是在研究中国历史。所以我想我们今天何老师编的这个材料,其实可能他的价值更多的是在历史学界,在文学界,或者是在其他相关的学科。

现在比如说这个《道藏辑要》,那么这个《道藏辑要》本身来讲还只是道教经典,但是他们要变,甚至就是做一个网上图书馆,当然可能也许思想跟不上,人力跟不上,但是有的学者就提出这样的一些设想。那么也有的,比如说法国在湖南的调查,他们也提出来,因为他们收集了很多神像,他说我们做一个网上的博物馆。也许在西方人那里,这样的一个资源的公共性,支配着他们可能在这方面会有一些,不仅是技术的问题,他们的这样一个传统公共资源的概念,也在推动着他们做这样的事情。所以我说北京提索引这个事情太累死人了,而且做出来未必就合用,未必是大家喜欢的事情,所以不要轻易去做。因为我们现在是电子化的时代,我本来今天想带一个大学论文的索引来,那么大学论文那个时候做的把眼睛都做的快看不见了,为他们做服务。但是很快我们就被新的东西掩盖掉了。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王宗显 地方志 佛道教 文献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