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湛如法师:为佛教史的研究提供了完备的材料

2013年06月04日 15:1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第一个,我觉得特别是今天在人民大学举办这样一个很庄严的活动,我想借此场合也向我们亲爱的方老师表达一个敬意,方老师刚才在介绍情况的时候也说到了,人大的这种自由的,而且很宽松的,同时非常充实的学术氛围,是他以及包括这个团队表达我的敬佩。

第三,我想这个团队,我们这个合作的,跟他一起做书的团队,我想不是一个人,应该很多人,能够把那么多的材料汇集在一起,这种执着的精进的这种精神是让我非常感动,所以这是我说的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对这套书我本身就很感兴趣,尽管今天因为别的活动也太多,但是这套书的出版,我要看一看到底出到一个什么样子的,但是还是超出我的想像,装订的精良,而且各种分门别类,我很简要的把我很多身边的几本翻了一下,基本不是新的发现,但是他确实是一个新的整理,包括一个新的汇编。

我想这套书,让我想到这样的几件事,一个,也是跟地方志有关系,对我的帮助也比较大,大概十多年前研究岭南禅宗史的时候,就在查很多地方志寺庙的一些材料,比如说像广东地区的大佛寺,像广东地区的海同寺,包括澳门的观音寺,因为这段的岭南的禅宗史,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

地方志给我们帮助是非常大的,尤其是佛教的这些志,这样的一个汇编,台湾地区出版叫《中华佛寺志》,我想从数量上跟规模上应该跟这个比较起来还是有很大的距离的,我想第一个,我觉得从一个研究地方的佛教史的角度讲,这份资料为我们提供了,到目前为止应该是最为完备,同时也是最为可靠的一份材料。

第二,我研究地方寺庙,因为地方寺庙,我自己是做敦煌,十多年前做敦煌,我觉得像敦煌,中古时期有17座寺庙,我们在研究中亚的整个丝绸之路这些寺庙,当时借助的材料仅仅是敦煌的一些文献,包括敦煌出土的一些文书去做研究,对于这样一些当时的这种信仰,佛教在民间的这些重构中恢复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只能说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在一个推理的角度,我想今天的情况就不大一样,今天对于我们,我想研究一下,包括敦煌在内的,尽管像研究长安,我们想研究西明寺三界寺之间的这种关系,我们缺乏的材料就很多,没有办法去找,甚至使用起来都捉襟见肘。

我想看到这套书,想起我十多年前做的这些事情,今天的这些材料摆在面前,那个时候应该是不可奢望,我想这些材料的出版,不仅是对个人,对学术界来说,做地方的佛教史,做地方的寺庙史,我想提供了一个非常可靠的材料。

第三个,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在近两年一直提出文化大繁荣,文化大发展,我想中国的,在开阔一点讲,中国的文化30年的时候,我们第一个阶段大概是我们输出了一些廉价的产品,第二阶段应该说输出了一些劳务和一些科技原创。

如果在往下看,中国对世界还会做什么贡献的话,应该做一些智慧跟文化的输出,这个就包括佛教跟道教文化在内,儒家强调的止于治善,道教说的上善若水,我想佛教说的众善奉行,应该说是中国文化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今天张会长说看到这套书的出版,道教界很高兴很欢喜,我想佛教界看到之后,也很赞叹也很欢喜,我想如果佛教界、学术界、道教界,面对这样一套书都能够嫣然一笑,会心一笑的话,中国文化的对外表达跟对外输出一定会有更坚实的一些材料作为支撑,所以我们也预祝这套书能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跟弘扬能够发挥作用,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湛如法师 地方志 佛道教 文献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