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反映中国佛道教文化原貌

2013年06月05日 18:2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内文(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是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十多家学术机构的许多著名专家学者指导,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及哲学院教授何建明博士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地方志佛教道教文献汇纂(1949年前)》(项目编号:11&ZD119)的主要成果,共1039册(大32开精装本)。有感于方志中蕴藏丰富的佛道教资料,但是因为方志量大且散藏于各地,学者研究起来十分不便,所以地方志中的佛道教文献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开发利用,该书编委会将方志中的佛道教文献汇集在一起,编纂成这个丛书,以方便学者研究。该书从2006年开始策划筹备、收集方志、研究制定甄选便准、编纂到3013年出版,历时七年。

全书共搜辑1949年以前编纂的全国和各省市区县及乡镇的各种地方志文献(寺观志除外)6772种。其中,汉唐和宋辽金元方志辑佚本337种,唐本4种,宋本38种,金本1种,元本9种,明本704种,清本5108种(含旧志清刻本),民国本1569种(含旧志新版本);稿本143种,抄本800余种。由于有些方志是多种志书的合集,故全书实际收录方志总计6813种。

收录文献的范围主要是中国历史上的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及近代传入中国的日本佛教等各种佛教形态和各种道教形态,包括所有寺观、佛(释)道相关的道场、人物、神像、佛菩萨像、活动、仪轨、遗迹、机构或组织、著述、碑刻、诗文、传说、地图、绘图、图片、文物、塔墓等等。民间宗教(信仰)和其他宗教不属于此范围,但关涉佛教和道教信息或内容的民间宗教(信仰)也包括在内。根据这些文献的内容,全书分《人物卷》《寺观卷》《诗文碑刻卷》三套。僧侣和道士的传记及其有关的历史记载辑入《人物卷》。佛道教徒众修行布道的道场、遗迹的文字记载、地理图、建筑图及照片等辑入《寺观卷》。内容为佛道教或佛道教人物撰著的诗词文章,与佛道教有关的书画、图片、金石等辑入《诗文碑刻卷》。依据2012年民政部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辑录文献按其归属地分类到地市一级行政单位,然后按其修纂时间排列。为方便读者查阅,每套书都配有目录两册,内有详列文献版本信息的目录和经查阅而无相关内容的方志版本信息;并制定了两种方便在目录中查找方志的检索途径。

收录文献主要采用影印的形式,对有污损和缺陷的版面进行电子化处理,力求在保持文献原貌的基础上,使全书较原方志文字更清晰可读。

该书是迄今为止中国地方志文献最大规模的专题历史文献结集,也是继“大藏经”“道藏”和“佛寺志”“道观志”等教内文献及正史文献之外最重要的佛教和道教的主流和主要文献,较已有的各类教内和正史佛教道教文献典籍更全面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古代和近代社会中的佛教和道教文化的本来面目,充分展现了二千多年来中国佛教和道教文化传统的历史性、民族性、地域性、社会性和实践性等鲜明特色及其与当代佛教和道教之间不可分割的重要历史联系。

该书的出版,将大大方便读者查阅地方志佛道教文献,为学者和宗教界人士研究佛道教文化、加强宗教史的建设提供便利。该书收录的文献涉及的年代从汉代至一九四九年,跨越两千余年的中国历史长河,这一时期的历史文化直接影响到现当代中国的社会和文化,构成了现当代中国文化承前启后不可或缺的重要历史前提,因此,对于我们在当代和今后建设中国新文化,特别是中国当代佛教和道教文化的新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是该书收录了许多西北和和西南边疆地区的文献,它对于我们了解和研究这些地区的经济文化、少数民族及其文化,促进少数民族集中的边疆地区经济文化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因该书聚集了数千种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文献版本及近千种不同时代、不同人物的稿本和抄本等,从而具有不可替代的集版本、书法和文物于一体的重要的文化收藏和学术研究价值。

在当今全球化浪潮中,以地域性、传统性和民间性为主要特征的文化多样性思想资源的发掘、研究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得到加强,甚至成为与全球化相辅相成的后现代性浪潮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的编纂、整理与出版,将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参与全球思想文化对话和人类文明的现代建构,提供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思想资源。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