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佛教文物巡礼

2013年08月22日 15:59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中国佛教文物巡礼(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文物是指人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留存下来的遗物及遗址。自佛教在两汉时从印度传入中国后,国人无分贫富贵贱,上至官宦帝王,下至市井乡民,多以不同方式及程度参与了佛教的活动,其信仰和参与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过了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和偏位于知识层面的儒教(严格说是儒家思想),近二千年来的佛教活动实践给我们遗留了数量众多而精彩绚丽的佛教文物。

佛教文物是中国文物中极其辉煌而又保存较好的一个宝库,其最主要的部分是佛教寺庙、佛塔、雕塑、经典、绘画和碑刻等,佛教文物以其特异的视角反映了佛教传入以后,中国各个历史时期中,部分国人(有时是比例极高的相当多数)的生活环境、社会行为、社会关系及意识形态等状况,是我国宝贵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佛教寺庙是信奉佛教的僧侣和信徒们进行佛教活动的基本场所,它是中国民族传统建筑与佛教相结合的产物,虽然它是自佛教传入中国后才创建的,但佛教寺庙中的楼、阁、殿堂和廊庑等本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固有类型。因此,中国的佛教寺庙从一开始就以中国民族文化和外来文化相结合的形式出现,这种结合随着佛教和佛寺建筑的发展而日益丰富、日臻完善。

洛阳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建造的第一座佛教寺庙,自此以后,佛教寺庙的建造随佛教而大量发展。北魏期间,辖境内有佛教寺庙三万余座,其中首都洛阳就有佛寺1367座。唐诗《江南春》中“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句就是江南地区南朝佛教寺庙发展的写照。由于早期佛教寺庙多为木结构建筑,因年代久远,加之自然损毁和人为破坏,唐代以前的佛教寺庙至今均已不存,现存最早的佛教寺庙是建于唐代中后期,位于山西五台山地区的佛光寺和南禅寺,其余时代留存至今约有千余座,其中最著名的有北京的云居寺、潭柘寺和雍和宫;大同的华严寺、智华寺;河北的隆兴寺、承德外八庙;天津的独乐寺;西藏的大昭寺、昌珠寺;内蒙的大召、五当召;河南的少林寺、相国寺;浙江的灵隐寺、保国寺和天童寺;四川的文殊院、宝光寺和皇泽寺;云南的园通寺、筇竹寺;陕西的兴教寺、大兴善寺和法门寺;广州的光孝寺;辽宁的奉国寺;江苏的栖霞寺、金山寺以及苏州的灵岩寺、戒幢寺(西园寺)和寒山寺、报国寺。

佛塔是放置佛陀舍利和佛像、佛经的重要佛教建筑,中国的佛塔分布广、种类多、形态美,它是印度佛塔与中国传统建筑相结合的产物,除少量单层塔外,大多是高层建筑;佛塔的形态有楼阁式、亭阁式、密檐式、复钵式(喇嘛塔)和金刚宝座式等;佛塔的建筑材料有土、石、砖、木、陶、琉璃、铜、铁及各种材料之组合等。佛塔从初期的方形木构发展至砖、石和多种材料的混合结构及不同的类型、形式等,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与社会历史相应同步发展之进程。许多著名的佛塔都具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它们和许多著名的佛教寺庙一样,被国家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西安的大雁塔、小雁塔和兴教寺玄奘塔;河南的嵩岳寺塔、祜国寺塔(开封铁塔);山西的应县木塔、广胜寺塔和显通寺白塔;河北定州开元寺塔;北京妙应寺白塔、天宁寺塔;云南大理崇圣寺三塔;山东历城四门塔、九顶塔和龙虎塔;内蒙呼和浩特市金刚宝座塔和华严寺塔;杭州六和塔;泉州开元寺双塔;苏州的云岩寺塔(虎丘塔)、瑞光塔和罗汉院双塔等都是其中的代表作品。

中国佛教文物巡礼(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佛塔中还供藏着众多的精美文物,如陕西法门寺塔地宫中曾出土大量唐代珍贵的宫廷文物;苏州的云岩寺塔和瑞光塔内也发现了晚唐至北宋期间的真珠舍利宝幢、经卷、佛像、佛龛、金涂塔等珍贵文物。

中国的佛教寺庙大都拥有数量不等、大小不同的各种佛像,佛像的塑造自佛教传入之后直至现今也没有停止。佛像塑造首先是数量众多,每座寺庙少则数尊,多则成千上百,有的寺庙,如汉阳归元寺、北京碧云寺、云南筇竹寺、成都宝光寺和苏州西园寺都有五百罗汉堂,故中国佛寺中到底有多少佛像实在是难以数计的;其次,佛像品类齐全,有木雕、石雕、玉雕、泥塑、夹纻脱沙、铜铸、铁铸、镏金等,在西藏更有一种以酥油捏塑出的油塑,是独树一帜的雕塑奇葩;再是佛像形体高大,凡佛寺供奉的主像,如佛和菩萨等,塑造都较高大,如四川乐山凌云寺的弥勒佛像,高达71米,为全国最大的石雕佛像;上海静安寺的玉佛高3.6米,是全国最大的玉雕佛像;河北承德普宁寺的观音菩萨像,高22.28米,是全国最大的木雕佛像;天津独乐寺的观音像,高16米,是全国最大的泥塑佛像;甘肃张掖大佛寺内的卧佛像,长34.5米,是全国最大的木胎泥塑金装彩绘卧佛像;北京卧佛寺的卧佛像长5米,是全国最大的铜铸卧佛像;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的强巴佛像(即弥勒佛像)高27.4米,是全国最大的铜铸佛像……这些佛像体量高大,比例适度,雕塑精细,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佳作;再是佛像创作手法多样,或写实逼真,或夸张形容,使塑造之佛像生动鲜活,栩栩如生,佛教寺庙至今保存各历史时期制作的众多精美佛像,不失为中国古代雕塑的艺术宝库。

中国佛寺中至今还保存着许多古代遗留下来的绘画作品,这些作品或绘在布上和绢帛上,或绘在木板上,或绘在墙壁上,用以装饰寺庙,当然多数是绘在墙壁上的,其内容多以佛本生故事、佛经故事为主,神话故事、历史人物故事为次,自然其中也少不了当时世俗生活的场景,这在一定程度上形象地反映了当时国人的生活。北京的广济寺、雍和宫和法海寺;天津的独乐寺;石家庄的毗罗寺;正定的隆兴寺;大同的华严寺;朔州的崇福寺;繁峙的岩山寺;洪洞的广胜寺;登封的少林寺;乐都的瞿昙寺;西藏的扎什伦布寺和白居寺都拥有数量不等的壁画,青海塔尔寺和西藏布达拉宫的墙壁和梁柱上几乎都绘满了壁画,满壁生辉,绚丽灿烂,人称这些佛教寺庙为“艺术的殿堂”。

石窟寺是建造在山崖石壁处的佛教综合建筑,集壁画、雕塑和建筑于一体,更是佛教艺术的精华,我国最著名的石窟寺有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窟、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冈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杭州飞来峰石窟、太原天龙山石窟和新疆克孜尔石窟等。其中敦煌莫高窟更被联合国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佛教经卷是佛经经手写或印刷的复制品,也是宣扬传播佛教的主要依据。印刷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而最初的印刷品几乎都是用来负责印制佛经的,西安出土的唐代汉文和藏文雕板纸质陀罗尼经咒印张、韩国庆州释迦塔内发现的武周时期陀罗尼经咒印张、成都出土的陀罗尼经咒印张、敦煌莫高窟发现的唐咸通九年佛经印本等都是印刷发明初期的雕版印刷品。敦煌莫高窟发现相当数量的唐人写经都是珍贵的佛教书法珍品。五代及宋以后,佛经就大量印刷,作为佛教僧人和崇信佛教者的主要读物,至今存世数量也极多。

佛教圣物指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在中国有法门寺发现的佛指真身舍利,北京西山八大处发现的佛牙舍利,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珍罕之物。其他最著名的佛教文物还有:北京京觉生寺的永乐大铜钟、刻印于金代的《赵州金藏》,北京云居寺的石刻佛教经版、正定隆兴寺的龙藏寺碑、山西五台山龙泉寺的石牌楼、北京雍和宫的鱼龙变化盆、昆明的大理国石经幢等,这些都是价值连城的珍贵文物,至于一般的佛教文物更是不计其数,这些佛教文物在相当大程度上反映了佛教在中国传播、发展、演变的轨迹,也充分反映出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和创造能力在佛教领域中的显示。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中国佛教协会 六十年 中国 佛教 文物 巡礼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