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84年:四川尼众佛学院成立

2013年08月22日 13:4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1953年5月30日,中国佛教协会在虚云大师、喜饶嘉措大师、圆瑛法师、赵朴初居士等二十几位佛教界著名人士共同发起下,宣告成立。2013年,中国佛教协会走过了光辉的60年,这60年,中国的佛教教育为整个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回望中国佛教教育走过的60年。

创建于1984年的四川尼众佛学院,是经国务院颁发[1983]60号文批准的唯一一所高级尼众佛学院。20多年来,在已故名誉院长赵朴初会长的热心关怀下,四川省宗教局和省佛协的大力支持下,在隆莲院长的亲自率领下,为佛教界培养了一批批尼众僧才。她们遍布全国各地名山大刹,弘化一方。受到教内外各界人士的肯定和赞扬。

然而,作为精英佛子的摇篮,四川尼众佛学院的办学条件却十分简陋,是名副其实的佛教“希望工程”。学院地处郊区,交通不便,校舍危破。更没有象样的图书馆、电教室、禅堂等必要设施。无法与同类院校相比,远远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有鉴于此,经四川省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决定迁建,并由四川省宗教局宗发[2003]18号文件、国家宗局国宗函[2003]149号文件批准,迁址重建四川尼佛学院,籍以振兴佛教教育事业。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支助下,选址彭州,征地120亩,分三期工程完成。在这关键时刻,老院长隆莲法师示寂,常务副院长如意法师的带领全院师僧克服重重困难,经多方努力,终于使前两期工程初具规模。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学院 佛教 尼众佛学院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