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运法师:谛闲长老的天台佛学思想及近代以来之社会实践
2010年09月10日 12:3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港西方寺方丈宽运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宽运法师简历

宽运法师,现任香港西方寺方丈,原籍中国东北辽宁省喀左县;1964年生,1983年南下赴港,1986年追随上永下惺老和尚剃度出家,为天台宗第四十六代传人,同年8月受具足戒,先后毕业于香港能仁书院本科及硕士班,山东大学博士研究。

现任公职包括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国辽宁省政协委员、中国辽宁大学“永惺佛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辽宁省喀左县宽运法师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中国辽宁省朝阳市佑顺寺住持、澳洲菩提寺住持;香港佛教联合会常务董事、香港菩提学会副会长、东林念佛堂住持、佛教东林安老院院长、佛教菩提护理安老院院监等。

近年著有《大悲观世音菩萨》、《因缘集世间》、《佛教改变命运法》、《何去何从》、《西方寺七宝镶嵌艺术》、《莲宗历代祖师传略》、《无上菩提之本──三皈五戒》等书。

编者按:2010年9月9日,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宽运法师在论坛发表了题为《谛闲长老的天台佛学思想及近代以来之社会实践》的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自宋以后,经历了元、明、清之衰落时期,近代以来,中国佛教各宗均出现了复兴之气象,高僧涌现,大德辈出;如虚云老和尚为禅宗翘楚,印光大师为莲宗巨匠,月霞大师为华严宗主,弘一大师为律学祖师,太虚大师为唯识代表;如是等一大批高僧大德,努力复兴,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为近代佛教史开拓出一片崭新的局面。而一生孜孜不倦、身体力行,夙夜匪懈,以弘扬教观、中兴天台为己任者,当首推天台教观第四十三世谛闲长老。

谛闲长老教通三藏,学究一乘,为台宗泰斗,四海弘法,诲人不倦,堪称缁素楷模。其主要思想与行持,可概括为“教宗《法华》,行在弥陀”;综观其一生,教观相资,解行并重,既是天台宗的传承者,同时更是净土法门的笃修者。谛老实修实行,提倡诸宗融合,特重“台净双修”,认为欲想真正将天台思想发扬光大,就必须破除自我封闭的门户之见,吸取各宗之长,使之形成新的思想体系,从而丰富天台学说的内容。谛老始终遵循“教演天台,行修净土”的祖训,身体力行;每天持诵净土经典,念阿弥陀佛万遍,终身无有间断;凡讲经开示则多有劝人“台净同归”的言论。而且不断撰写、讲解《楞严经》及与是经相关之注疏;认为“斯经高妙极致”,“凡后之志学之士,欲明心见性者,宜应于此一经,尽其心力,语默动静,反照提撕。”对之推崇备至。

与此同时,谛老特别注重对天台传人的造就与培养;在筹建天台专宗讲寺(观宗寺)及开座讲经的同时,还创办了一系列的佛学研究社(“观宗弘法社”、“观宗学舍”、“弘法研究社”)和佛教学校(“佛教师范僧学校”、“南京僧师范学堂”),通过新型的办学形式,结合时代社会的需求,培养并造就了不少天台宗的研究及弘传人才。谛老一再勉励弟子:“虎豹生来自不群!”身为佛子,应作“盖天盖地的大丈夫”,恒以担负如来家业为己任。至死不忘现身说法、惕勉后学。由此可见,其自利利他之入世悲心与行愿,所谓“建大法幢,作狮子吼;声教广被,暨于九省;作育僧材,芃芃椷朴;法乳分流,自南而北”,身教言传,影响深远──高山仰止,垂范天人;实在令人赞叹、敬佩。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宽运法师 编辑:崔越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