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顺法师:本焕长老的佛学思想
2010年09月10日 11:5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印顺法师简历

印顺法师,男,1974 年7 月出生,汉族,研究生学历,籍贯湖北,户籍深圳市罗湖区。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湖区佛协会长、弘法寺方丈等职。

编者按:2010年9月9日,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法师在论坛发表题为《本焕长老的佛学思想》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本焕长老出家八十余年,一直疾行佛门宗风,崇南宗之旨,不仅推动佛学思想向前发展,而且还为禅宗的当代振兴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作为当代佛门泰斗的本焕长老最重视的就是修行,他谆谆告诫大家要修行,要培福。本焕长老在开示时,强调的是要人去“参”,参的是什么呢?就是参话头。我们要去参“念佛是谁?”“父母未生前我是谁?”精进用功,努力发心,参禅修道,最后桶底脱落,证得大智慧,就得大解脱。

本焕长老经常开示说:“大家要修福,我们这个人生来之不易,修福也是来之不易的。修福的人,是有果报的,多修多得,少修少得,不修不得。”修行与培福不是矛盾的,而应该是一体的,修行之中就已经包含了培福,培福也是一种修行,两者是相互相存的关系。按照恩师的说法,我们可以理解为修即是行,行也是修。其最重要的目的,还在于“利益众生,教化众生,庄严国土”。离开了这个来修行,那只能做一个小乘的自了汉,做不了大菩萨,更成不了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印顺法师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