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法师:虚云和尚关于振兴中国佛教的“四根一本一枢纽”的理念
2010年09月10日 11:46 】 【打印共有评论0

柏林禅寺住持、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海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释明海简历

释明海,1968年生,俗姓肖,祖籍湖北潜江,1991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9年开始留心佛学,1990 年于北京广济寺结识禅宗大德净慧上人,从此归心佛门。1992年9月,明海法师于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净慧上人座下披剃出家,1993 年于洛阳白马寺受具足戒;多年来,积极参与柏林禅寺的兴复及“生活禅”夏令营的组织、弘法工作,2000 年于净慧上人座下得预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承,现任柏林禅寺住持、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

编者按:2010年9月9日,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河北赵州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在论坛发表题为《虚云和尚关于振兴中国佛教的“四根一本一枢纽”的理念》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明清以来,中国佛教在整体上是在走向衰落,到了清末、民国年间,这种衰落几乎发展到了崩溃的边缘。为了挽救垂死中的中国佛教,一大批佛教大德,如印光大师、弘一法师、谛闲法师、太虚大师、虚云和尚等,纷纷为垂危的中国佛教寻找起死回生之方。就对中国当代佛教的影响而言,在诸位大德中,虚云和尚的振兴理念和实践及其实际的成效,是最为引人注目的。他的“四根一本一枢纽”的佛教振兴理念,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形成的。

如果把佛教比作一棵大树的话,那么,它赖以生存的大根主要有四个条:经教之根,戒律之根,修证之根,现实之根。现实之根是指佛教必须关注现实人生,为人生服务。中国佛教要振兴,必须同时兼顾并打好这四个方面的基础。

其次,中国佛教虽然历史上出现过八大宗派,但是,振兴中国佛教的核心却应当是首先振兴禅宗。所以,振兴中国佛教必须抓住禅宗这个大本。

另外,就历史地位和社会影响而言,中国佛教寺院体系,是一个金字塔形,处于塔尖部份是数目有限的大丛林,它们绝大多数都是历代祖师的最胜道场,历史悠久,有着非常深厚的宗教文化底蕴和修行传统。千百年来,这些祖师道场一直是所属地区的佛教文化中心,对周围寺院一直在起着客观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如果这些大丛林兴旺起来了,可以想像,它们就会在人才的培养、戒律的弘传、道风的传播等等方面,不断地对周围寺院和信众产生积极的影响。所以,振兴中国佛教必须首先振兴那些具有悠久历史、曾经为一方教化中心的祖师道场,充分地发扬它们的榜样和枢纽功能,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虚云和尚一生的所作所为,始终在贯穿着这样一个“四根一本一枢纽”的理念。虚云和尚这一系,之所以到现在还支撑着中国大陆汉传佛教的大半个天下,当与虚云和尚这一睿智的佛教振兴理念有直接的关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明海法师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