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龙:谛闲长老与天台宗复兴
2010年09月10日 11:40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教授,副系主任李四龙(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李四龙简历

李四龙,1969年生,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教授,副系主任,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1991 年7 月李四龙本科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哲学系;1999 年7 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专门研究中国佛教史与佛教哲学;2001——2002 年赴美国哈佛大学研修,为哈佛燕京学社、哈佛大学世界宗教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学术成果主要包括:出版《天台智者研究》、《欧美佛教学术史》、《中国佛教与民间社会》等专著三部,发表《民俗佛教的形成与特征》、《略论“中国宗教”的两个思想基础》等论文四十余篇。

编者按:2010年9月9日,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教授李四龙在论坛发表题为《谛闲长老与天台宗复兴》的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在政局飘摇、人心思变的清末民初,在内忧外患之中,中国佛教开启艰难的革新复兴之路。一则是以湖广总督张之洞(1837——1909)为代表的晚清士绅,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欲以寺院的地产、房舍等兴办新式学堂,所谓“庙产兴学”;二则佛门内部积弊丛生,正法不兴。谛闲长老(1858——1932),是这场佛教革新运动的健将,成为传统佛教向现代转型的关键人物。

长老以自己的威望,住持永嘉头陀寺、绍兴戒珠寺、上海龙华寺、宁波观宗寺、天台山万年寺等,护卫寺产,领众弘法。长老更以坚定的信心,深究天台教观,创办南京僧师范学校、佛学研究社,成立观宗研究社、观宗学舍、弘法研究班,为佛教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僧才。例如,宝静(1899——1940)、倓虚(1875——1963)、静权(1881——1960)等高僧,在他门下禀承天台法脉,后到四处讲经弘法,天台宗因此蔚然而有中兴气象。本文首先介绍谛闲长老的生平事迹、法裔传承,其次重点评述长老的佛学思想。谛闲一生贯彻“台净双修”的传统,“教在天台,行归净土”;保持天台宗“教观总持”的佛学特色,以重兴天台灵峰法脉为己任,三次闭关阅藏,勤修法华三昧,禅、教、戒、净并重。而在经典依据方面,除《法华经》,谛闲还对《楞严经》予以特别的重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四龙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