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道儒:中国佛教研究百年
2010年09月10日 11:3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魏道儒简历

魏道儒,男,1955年出生于河北景县。1981年西北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1984年该系研究生毕业并任教三年,1990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毕业。1990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现任佛教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2002年6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是佛教。独著《中国华严宗通史》、《宋代禅宗史论》,《佛教史话》等,合著《佛教史》(杜继文主编)、《中国禅宗通史》等,合译《早期佛教与基督教》、《宗教生活论》等。发表论文数十篇。

编者按:2010年9月9日,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在论坛发表了题为《中国佛教研究百年》的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我国的佛教研究历史悠久,是一门古老的学科。自两汉之际佛教传入汉地,一直到21世纪的今天,佛教研究几乎没有长时间中断过。从20世纪初年开始,在中国学术界继承传统的同时又不断吸纳西方学术成果的大背景中,佛教研究也开始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新面貌。

20世纪上半叶我国佛教研究的兴起,是与各界志士面对西方列强侵略,希望从佛学中寻求挽救民族危亡的思想资源相联系的,是与接受西方思潮的影响,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刻反思相联系的,也是与振兴佛教、振兴传统文化以对抗西方文化侵略相联系的。在这个阶段中涌现出的著名学者,有代表性的著作,至今仍然产生着重要影响,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佛教研究大体可以1978年的改革开放为界,划分为两个阶段。这两个30年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第一阶段是从1949年到1978年的30年。佛教研究与整个宗教学的境况是完全一致的,处于从比较沈寂到完全停滞的过程中,远不是文史哲学科方面的重点和热点。第二个阶段的30年,佛教研究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与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步伐相一致,佛教研究学科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良好态势。佛教研究机构、人员和刊物都不断增加,研究领域不断拓展,科研成果数量成倍递增。在这个阶段,佛教研究学科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构建和谐世界,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魏道儒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