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璐:忆念太虚大师 营建人间净土
2010年09月10日 11:31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许嘉璐简历

许嘉璐,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

编者按:2010年9月9日,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在论坛发表题为《忆念太虚大师 营建人间净土》演讲。以下为许嘉璐演讲摘要:

太虚大师是一部中国佛教20世纪前半叶的历史。

“无数的不平和不幸充满了近代的佛教史。”(赵朴初)

俗世情况;佛教状况。

太虚的一生为法舍我,全力拯救佛教,拯救众生,建立了“人间佛教”的佛理体系。“‘人间佛教’是20 世纪中国佛教智慧的结晶。”(邓子美)

人生佛教与人间佛教“人生佛教”与“人间佛教”的同与异。

太虚从提出“人生佛教”到进而改为“人间佛教”的意义。

现实无量众生世界为其出发处。

人间佛教的佛理依据:实为大乘正义,而释尊所说已具足此义。是以详述佛法之真价值,且特论大乘大乘佛法之真价值,细论各宗,证八宗平等,然其所重者,为襌宗及唯识耳。一以直指人心,以得无上正等正觉、变五浊恶世为清净国土为究竟;一以论证人心之转依,明正信正行获菩提之过程及原理,实为增上皈依者之坚信。太虚的“佛教革命”失败的因缘太虚伟大成就的内因“以不世之资,外适时宜而内有所本。”(印顺)

无上虔诚信仰,由信而诚,由诚生慧,悲智至极。

精通三藏,全面,历史;玄悟佛义,出入儒、道,以佛为骨,儒、道润之:“欲行儒之行,而本之于佛而又归之于佛”(太虚)

天生歧嶷,一生勤苦,多才多艺;闭关,弘法,著述,奔波。

洞察国事、世事。

完成太虚大师未完成的事业今日之世界与太虚在世时相比,五浊有过之而无不及,拯救人心更为紧迫人类需要宁静反思,寻求解决之道——需要戒定慧!

此为契机。

佛教,特别是禅宗应承担起重责。

在把中国建成人间净土的同时,推动世界的和睦、洁净,止恶行善,离苦得乐,乃太虚未竟之理想,全面实现释尊普度众生真谛,亦最大最重之功德。

中国佛教应自强,大师已有所示,昔日行不得者今则已行。港台大陆各有优势,加快加深合作,共同加快走向世界学习太虚,立足今世,环顾全球,阐释佛典,完善人间佛教教理体系,以及国际型僧侣通才的培养与成长是当下和未来之二大关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许嘉璐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