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汝钧:海外的天台学研究
2010年09月10日 11:27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吴汝钧(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吴汝钧简历

吴汝钧,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李远哲杰出人才发展基金会杰出人才讲座。留学日本、德国、加拿大,获马克马斯德(McMaster)大学哲学博士。专书著作32本,包括《佛教思想大辞典》、《唯识现象学》、《纯粹力动现象学》、《纯粹力动现象学续篇》、《西方哲学的知识篇》、《佛学研究方法论》、T’ien-t’ai Buddhism and Early Mādhyamiβa,发表论文超过150篇。在佛学研究上提出文献学与哲学分析双轨研究法。目前着力于纯粹力动现象学理论体系的建构。

编者按:2010年9月9日,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吴汝钧在论坛发表题为《海外的天台学研究》的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大纲:

此次专题演讲的主题是汉传佛教在海外的传播与发展,我在这里拟把汉川佛教聚焦在天台学方面,看它在日本、美洲、欧洲方面的研究,以对终极真理的理解为主轴,实践真理的方法为辅轴。概括而言,日本学界研究天台学,以方法、实践方面的三观、三谛为着眼点,美洲方面的研究基础上也顺着这一导向发展。我个人的研究则与他们异趣,以对实相真理的理解为着眼点,把焦点放在佛性特别是中道佛性的开拓上。以下仅列举了这些方面的研究成果:

日本:安藤后雄《天台学:根本思想とその展开》、《天台性具思想论》、佐藤哲英《天台大师の研究》、关口真太《天台止观の研究》、玉一城康四郎《心把捉の展开》、新田雅章《天台实相论の研究》。

美洲:Donner, N. & Stevenson, D.B The Great Calming and Contemplation; Ng, Yu-kwan. T’ien-t’ai Buddhism and early Mādhyamika. (中译:《中道佛性诠释学:天台与中观》;) Swanson, p. Foundation of T’ien-t’ai philosophy; Ziporyn, B. Evil and/or/as The Good.

欧洲:Hurvitz, L. Chih.I. An Introduction to the Life and Ideas of a Chinese Monk; Kantor, H.-R. Die Heislehre im Tiantai – Denken des Zhiyi and der philosophische Begriff des “Unendlichen” Bei Mou Zongsan.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吴汝钧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