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圆瑛大师的禅净双修思想

2011年11月23日 17:4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圆瑛大师融通教宗,对于禅净两门都有深刻的解悟与实践。他反复强调说,禅净二宗都是如宋所说法,只因众生根机不等,故而施设有殊:所以,禅净虽有二名,其实一理,归元无二,不可有所是非。对于禅净二宗施设之殊,大师进行了详细的比较,他说:“禅宗不立语言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教人看一句话头,截堵意识不行。令见清静本然之心性。此为接上根者流,是圆顿修成之法,称为最上一乘,中下根人,未足以语此。”“净宗不论智愚老少,教人但持一句佛号,念念相续,无有间断,以念止念,心中惟有佛,佛外更无心,念到一心不乱,即得往生。”总之,“禅则独被上根,净则普被三根;禅则惟凭自力,净则兼承佛力。”

所以对于一般信徒,圆瑛大师首先劝说他们信修念佛法门。他常说:“诸位不要以聪明自命,好高骛远,把念佛法门认为是愚夫愚妇之事,或去参禅,或修其他法门。要知禅宗虽最上乘,只能独被上根,中下五分,收机不广。你我思量,是否上根利智;且参禅要破三关,全仗自力,断惑方得出离三界,三关未破,不能了脱生死,若隔生再来,只怕不能继续参禅,则前功尽废。”而念佛法门则除了“仗自己信力、愿力、净行之力”外,“更加弥陀愿力”。这样,“既有自他二力,纵然自力不足,还有佛力可靠,故曰修行以念佛为稳当。”此外,念佛法门之所以最适合于一般信众,还在于:“一切法门,欲了生死,须断惑业。惟念佛法门,不断惑业,亦可了脱生死,是为带业往生。”这也正是念佛法门的特色所在和极方便之处。同时圆瑛大师还认为,念佛如达到极致,则与禅悟无异。如说:“若论高深,则禅宗单刀直入,固推圆顿,而净宗达理之士,未必或逊。古德云:‘忽然起念念弥陀,平时无风自作波,有念消归无念处,岂知无念亦为多。’此则有无双遣,一性圆明,与禅宗圆照清净觉相,无以异也。”大师七十五时作《禅净双修》诗,以自己的切身体会来说明禅净在最高证悟和境界上的一致。诗云:“禅净双修四十年,了知净土即深禅,有人问我其中意,云在青山月在天。”

对于禅净二门的修行方法,圆瑛大师也有许多独到的、详细的阐发。

念佛法门,简单讲来“只要死心念去,即便成功”。但怎样死心的念去,却并不简单。对此,圆瑛大师提出了“念佛之法,当以意根念,莫用意识念”的根本方法,并对此解释说:“意本属心法,以意根之心系缘于佛,即诸根悉皆不动,故得都摄,其念乃净。以净念为因,得生净土为果,故称为净土法门。”又,念佛有四种,即“实相念佛”、“观想念佛”、“观像念佛”、“持名念佛”等。其中圆瑛大师对“实相念佛”尤为推崇。他说:“实相念佛,依实相理,念法身佛。法身清净,犹若虚空,遍一切处无相可得,本无能念之心相,亦无所念之佛相。能所双忘,心佛不二,即心是佛,即佛是心。若念实相佛,则无念而念,念即无念,一心不乱,湛然常住,是为理念。”这里,圆瑛大师显然把禅宗“即心是佛”、“无念无相”等悟法融进了念佛法门,它也是大师禅净双修中的心得体会。而要实行“实相念佛”,则要从“不住有念”开始。所以大师说:“若能不住有念,进一步终日念佛,终日无念,了知能念之心,自体本空,所念之佛,了不可得,念到境寂心空,亦不住无念。更进一步,无念而念,能念之心,灵灵不昧,所念之佛,历历分明,念而无念。能念之心,心即是佛,不存心相;所念之佛,佛即是心,不存佛相;能所双忘,心佛一体,此则由持名而达实相,得成理一心不乱。”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瑛大师 禅净 法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