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圆瑛大师的“三大”精神

2011年11月22日 17:1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释照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圆瑛大师佛学思想体系的形成,有一个漫长发展的过程,并与他本人所处的当时动乱多难的近代中国社会背景,有着密切的关联。大师早年即饱经人生忧苦,5岁时父母先后逝世,孓然一身,奋发求学,17岁考中秀才,不久患重病,濒危几死,本已顿悟人生、萌发出家之念的他,病愈后即出家为僧,时年19岁。“始修禅宗八载,后研究教理及天台宗。”这段时期,圆瑛大师参学游方,问道古刹高僧。先在福州妙莲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又往大雪峰崇圣寺,亲觐达本老人,修学苦行和威仪。21岁,随常州天宁寺冶开和尚习禅近5载,并与应慈法师成为同参好友。后至宁波天童寺依止寄禅(八指头陀)参修6年。其后复从佛门尊宿通智、谛闲、祖印、慧明、道阶等修学,博采众长,深有所得。29岁,在宁波七塔寺接慈运老人之法,为临济宗第四十世。在禅修中,两度开悟,定境现前,慧业日增。这是他由儒入释、参禅奠基、求师访道的第一阶段。 

圆瑛大师31岁开座讲经,并学贤首。这时他与年青的太虚法师结为知交,辅佐寄禅长老主办宁波僧教育会,号召抵制日僧的渗透、招诱。应请兴修并住持宁波接待寺。他先讲《金刚经》于七塔寺,又讲《大乘起信论》、《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法华弘传序》等,并亲编讲义。追随寄禅长老筹创中华佛教总会,发布宣言,主张保教保僧,提倡教育,拥护中华民国。这是他在爱国诗僧寄禅长老直接关心教诲、熏陶下,奠定其学佛修持与密切联系社会、积极入世、爱国爱教的思想基础,思想体系逐渐形成的第二阶段。 

圆瑛大师从36岁至52岁,是他佛学思想体系发展形成的第三阶段。他在1913年36岁时,阅永明延寿禅师及莲池大师著述,始信净宗为无上法门,由是禅净双修。他在接待寺修筑讲堂,取名“一吼”,是将台、贤两宗教义,结合禅净双修,同出于狮子一吼,因之自号“一吼堂主人”。他所作的《促进佛教大乘思想》、《中华佛教总会一周年纪念演说》二文,文字虽简约,但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自己所持佛教应积极入世、利益众生的主张。 

圆瑛法师的佛学思想体系有一个特色,就是处处从实践中来。修学并重,行持与义理相结合,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他每提出一项理论主张,就是自己修学和社会实践的总结,而且自己率先认认真真地贯彻实行。他在52岁时作《国民应尽天职》讲演,是他总结了自己大半生学佛、修持、兴建寺院、办僧教育、办慈善利生事业等社会活动的实践心得。提出“大慈悲、大无畏、大无我”这三大精神,标志着圆瑛大师佛学思想体系的基本形成,这是大师佛学思想发展中的一个光辉里程碑。这“三大”与其说是大师对当时福州军方教导团的官兵们说的,毋宁说是对社会上所有僧俗大众所说;与其说是对社会全体所说,毋宁说是大师自己对自己所说。因为此后的数十年光阴,直至圆瑛大师1953年示寂,他的一切都是身体力行,亲自在实践中发扬这“三大”精神。与圆瑛大师同代的诸多高僧,以及历史上所有卓有成就的高僧大德,几乎都各有各的佛学思想体系,但就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所处的生活环境来说,唯有圆瑛大师的佛学思想体系比较适合于我们修学,这也是因为他明确倡导的“三大”精神,特别适合于我们今天的社会。“三大”精神不仅概括了佛教的根本教理教义,也说明了佛教从释迦牟尼佛创始至今,在人类社会经千百年仍流传至今、历劫不衰的原因。 

圆瑛大师“至60岁,乃专修净土,自号三求堂主人,求福求慧求生净土。”在62岁时于上海圆明讲堂,组织圆明莲池念佛会,在会上宣讲新著《劝修念佛法门》,大受四众欢迎。此书由印光老法师作序,分12个专题详论念佛法门在末世之优胜,是圆瑛大师晚年专弘净土的一个标志。从1939年至1953年大师入寂,是他总结、发扬“大慈悲、大无畏、大无我”三大精神的第五个阶段。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瑛大师 圆瑛 思想体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