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圆瑛大师勇斗日寇

2011年11月22日 16:2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出世犹垂忧国泪,居山恒作感时诗!”九•一八事变后,圆瑛大师有感于山河沦丧,流泪写下了这样的爱国诗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为了号召全国佛教徒参加全民抗日,圆瑛大师花费了极大的精力而四处奔走。组建中国佛教会灾区救护团、开辟佛寺为难民收容所、成立僧人战场救护队。僧侣救护队在淞沪战争中共救出伤兵和难民8千多人,被上海报纸誉为“英勇僧侣”,外国报纸称他们为“战神之敌”。在完成了一系列爱国义举后,圆瑛大师又出国募捐抗日资金,号召华侨进行“一元钱救国运动”。

1939年10月,圆瑛大师和徒弟筹集了大量资金,从南洋返回上海。圆瑛大师回国后,日本人者劝他出任所谓的中日佛教会会长,圆瑛严词拒绝了。日本人恼羞成怒,1939年农历九月初一,大批宪兵包围了圆瑛大师所在的寺院,以抗日的“罪名”将圆瑛和他的弟子明旸逮捕。

圆瑛师徒二人被押到位于上海北四川路的日本宪兵队司令部,马上遭到了严刑拷问。明旸法师回忆道:“宪兵们面目狰狞,虎视眈眈……夜阑人静,万籁俱寂时刻,日本宪兵就对先师进行严刑审讯,态度野蛮,几濒于危。师以从容陈辩,理直气壮,义正词严,坚持了中国人民大无畏的民族气节。”

随后,圆瑛大师二人又被押解往南京的日本宪兵总司令部,追查二人在南洋募集抗日捐款的事情。圆瑛大师威武不屈,在严刑审讯面前,仍做道场,连打三个“净七”,并以绝食与日寇作斗争。

圆瑛大师被捕的消息引起了民众的公愤。迫于舆论压力,1939年11月,日寇释放了圆瑛师徒二人。圆瑛大师出狱后,致函福州鼓山涌泉寺辞去方丈之职,走上了更为坚毅的抗日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瑛大师 圆瑛 日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