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圣圆满 殊见华严

2012年05月16日 03:31
来源:台湾灵鹫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所谓华严世界,就是没有一个地方不是佛所显化的、没有一个地方不是佛所变现的,一切十方众生都是佛的智慧化身。每一个众生,四生九有里面,都有他生活、心灵、生态的一种世界;一只蚊子,也有它的心灵、环境的一个生态;每一个胎、卵、湿、化生里面,每一个众生都有他的心灵世界。

每一个心灵世界就是一个如来藏的显现,一切处都是平等无别的,显现出不同的启示、不同的引领、不同的知觉、不同的法界,产生重重无尽的网路式的法界性。整个华严世界呢,就是我们发现到“全体大用”,由体起用,由用归体,体用一如。所以,我们在这个修行的过程当中,见地要清楚、目标要清楚,而且我们所走的路、我们所要明白的事实、我们要耕耘的法界智慧,都要下对棋、走对路,才能够显发出这整个体用的世界、体用的法界、全体现前的一个大用的智慧世界,华严世界就是真智慧的世界。

整个华藏世界的一个生命种子,每一个生命种子就是一个记忆、每一个记忆就是呈现出不同的心花、不同的如来!那么我们从物质世界的显现到达精神世界的显现,这些空有不二的、整体现前的一种智慧海,就是我们要进入的法界。华严世界就是大家的如来藏,也就是在开悟以后,所藏的这些知见、所显现的这种平等无二的法界智慧,在成佛的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的层次境界中,转识成智达到圆满的一种显现!

这就是要我们一步一脚印,天天都要按步就班、脚踏实地的去体会、去安心、去实践!出家或在家修行学佛都要做普贤行愿,转识成智、累积善缘,累积智慧跟福德,成就菩萨道的愿力、成就佛国净土的基因,来转化意识界的四生九有、三界六道,这样的一个心念变化,成就一个平等性空、究竟利他、究竟无所得的一种华藏世界的实相,一个实相世界的佛因、佛果。

佛法实践,从自利要做到涅槃,从利他要做到成佛。每个人都是要做点灯的人,这是非常关键的!大乘佛法是从菩提心开始,不断点燃每个人的心灯,让他认识学习成佛这条路,让他开悟,累劫累世不退转、成就佛道,让佛法永远照亮世间。最重要也是唯一的路是:要认识现在的环境,发起菩提心,把佛法传承下去。

佛法,就是一个生命的教育,这不是一般的教育、传教。因为只有认识生命,才会去掌控生命,进而珍惜生命,才能创造未来更好的生命,完成最圆满的生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台湾灵鹫山 印度朝圣 朝圣圆满 殊见华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