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哪辈子修来的福——本焕长老给俺添饭添福寿

2012年04月02日 17:1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崔明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与中国近百年的历史如此靠近(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我已经游离了采访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本焕老和尚给俺添饭添福寿(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本焕长老刚写的书法,墨迹未干(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本文写于2007年8月10日。

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俗姓张,名凤珊,学名志山,法名本焕。生于一九零七年农历九月二十一日,二十三岁出家,至今已有七十八载。本焕长老系南禅临济宗第44代传人,虚云大师亲传大弟子。他历经晚清、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时期,跨越两个世纪,留下了许多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今年已经101岁高龄的佛门泰斗,他的生活是怎样的呢?他是否已经不问世事,安养天年了呢?他还有那些未了的心愿呢?带着这些疑问,带着无比的敬畏和谦恭,我来到了深圳弘法寺,来到了林木葱茏的梧桐山拜访本焕长老。

8月8日上午,抵达深圳仙湖植物园时,天气仍然闷热。据说老和尚昨天刚从海南回来,想象不出这热的天儿,101岁的老者还能走海南,我知道那地方更热,尤其七、八月份。这消息使我不禁想到前些日子陈晓旭离世前也有参访云南大理崇圣寺的心愿,但终因病体未能成行。在晓旭的生命中,我可以感受到死亡的强势及财富在死亡面前的无力。相比之下,本焕老和尚的生命却如此完美和精彩,据说他前些日子还去了五台,海拨3000米的高度一点问题也没有,这是一个有着怎样丰盈、健全生命本能的圣者呀。

弘法寺宏伟壮观,一片金色屋顶的建筑群延伸至翠绿的山顶,方丈室位于寺院的最高处,紧挨着庞大的藏经楼,是一栋不起眼的小二楼。原来想象,本老的方丈室一定气度不凡,装饰考究,宽大气派,谁知一进来就傻了。不大的房间显得有些局促,扭头一看,左手有一小套间,对着门有一张桌子,桌后端坐一老者,万万想不到,那就是本焕老和尚呀。

没有曲径通幽的神秘,没有秘书侍者的层层挡驾,老和尚就在两步之距的门内端坐,安静、慈悲,像一座山,充满着千古不衰的力量和坚韧。

老和尚的听力衰退,需要有侍者贴耳传话。刚到时,就见一老者在给老和尚读报,一字一句读着参考消息上的报道,那情形很有画面感。寺院当家师安排我们上午采访,不知是天热还是紧张,一头的汗水弄得形象很狼狈。我一边忙着理头发,一边让薛彤进去拍,这时陆续有信众给老和尚顶礼。轮到我们可以采访时,侍者印航法师负责给我们传话。他一边把无线麦克别在本焕长老的领子上,一边大声说:“还没开始呢,没有录。”

我坐在印航师边上,深吸了一口气开始提问。老和尚一开口,又把我惊着了。他的声音洪亮浑厚,底气十足。一个有着一百年生命的老者,讲话还如此清晰,思维还如此敏捷,这是修行的缘故?还是有其它未解之谜?

我与老和尚的距离很近,可以清晰看到他脸上的纹路和斑迹。他谈自己弘法的心愿,谈自己101岁了,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谈修了这么多庙还不满足,谈学佛的道理和方法,谈到兴致所至,他会挥舞手臂言辞铿锵。当听到周围响起一阵掌声时,我才恍然采访结束了。不知为何,采访中我竟没有跟上老和尚的思路,这是历次采访中从来不曾发生过的,这也是工作中的大忌。我承认自己的心绪飘离了现场,似乎已经游离到了时空之外。因为我面对的不仅是一位白岁老人,而且是沧桑的岁月和厚重的历史。于是,我走神了。采访结束,老和尚一挥手说:“吃饭,一起吃饭去。”印航师赶紧传话:“好的,他们陪您一起吃饭。”

能和老和尚共进午餐?本来已经收拾设备要撤了,一听这话,差点跳起来。拿上设备随老和尚进餐厅,饭菜已经摆好,客人的菜有7个,老和尚的菜盛在小碗里,比我们的少了两样,有青菜、豆腐条等,还有一小碗嫩豆腐羹。简单的仪式后,端起饭碗要吃的时候,老和尚突然伸出他的碗,用筷子给我的碗里添了一点米饭,一边添一边说:“添福添寿,添福添寿。”——这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呀,本焕长老为我添饭添福寿。惶恐之极,感动之极,幸福之极。

吃饭时,老和尚不时地劝菜:“吃呀,多吃点。”“添饭呀,去把饭拿来。”老和尚盯着印航法师吩咐着,我们赶紧说:“饭够了,不用添了。”老和尚根本不理我们,坚持让印航师把饭锅拿过来。饭后,老和尚一直问:“给他们安排房间了吗?安排房间让他们休息呀。”其实房间早就安排好了,他不放心,还让印航法师落实,老和尚慈心满怀,他身上弥漫的不仅是淡淡的宗教气息,更多的是人性的光辉和绚烂。

每餐饭后,老和尚都要在方丈室散步三圈,说是散步,其实是疾行,速度之快一般人还跟不上他。三圈散步结束,老和尚休息片刻。下午老和尚要去医院配助听器,本来老和尚不喜欢戴助听器,嫌吵,但那个医生很智慧,他告诉老和尚,一个老太太戴上助听器后都哭了,说:“听得太清楚了。”老和尚一听也动了心,遂决定下午去医院。也许以后拜见本焕长老,就不用专人贴耳传话了。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本焕 弘法  佛教 圆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